最美孕妇抱着娃娃参加全国两会(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最美孕妇抱着娃娃参加全国两会(图)

魏铭言

2013年03月04日07: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日,全国人大代表彭伟平在驻地房间照顾七个月大的儿子。 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2日,全国人大代表彭伟平在驻地房间照顾七个月大的儿子。 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城镇化建设)首要的问题,就是要从国家层面思考好顶层设计……既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再看一步’,也不能大干快上‘搞运动’,一切标准向城市看齐。”——全国政协委员赖明

  ●“虽然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是我知道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什么,那是一种责任,是要我们把基层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的。既然当选了,就要做好,绝不当摆设。”——全国人大代表彭伟平

  据新华社电 城镇化建设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再看一步,经适房不能只有房子没有交通和医院,运用保险增强城镇化进程中被征地农民的保障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对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如何保障城市、农村居民的利益等问题建言献策。

  城镇化不能“搞运动”

  “首要的问题,就是要从国家层面思考好顶层设计,产业应该怎么分布?人口怎样变迁?人口和产业如何良好匹配?”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说,这样再做城市、农村规划,才能将城镇化推向健康发展。

  赖明建议,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对城镇化建设予以重视,出台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明确发展方向、途径、目标和重点等,既不能“走一步算一步再看一步”,也不能大干快上“搞运动”,一切标准向城市看齐。

  经适房不能光完成数量

  “为什么一些城市出现经适房无人申购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教授唐子来说,一些地方为完成数量任务,把经适房盖在交通不便的郊区,也没有规划建设学校、医院和商业等配套设施。

  唐子来建议,在经适房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应适当增强地方政府的财力,使其财权与事权相对等,让地方政府少一些卖地生财的冲动,多一些为民办实事的底气。

  用保险为城镇化“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将关注重点投向城镇化进程中进城农民、农民工群体的保障问题。

  吴焰认为,运用保险机制可增强城镇化进程中被征地农民、农民工等群体的保障水平。在征地补偿和农民安置过程中,运用保险机制对社保制度缺失进行替代和补位。

  建立被征地农民的养老、医疗等保险计划,可以从制度层面建立保障被征地农民利益的长效机制。

  ■ 数据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02年至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平均每年增加1.35个百分点,城镇人口平均每年增长2096万人;到2011年底,中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1.3%,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5亿多人。

  委员声音

  城镇化,城市没做好准备

  崔永元称,关注农民工需反对形式化

  昨天,央视名嘴、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接受了媒体记者的群访。谈及今年的主要提案,崔永元说他继续关注农民工问题。

  今年会更多关注城镇化与农民工。崔永元说,农民工人数庞大,3个亿,被称为城市新工人。今年我们又要搞城镇化,这意味着农民工群体会更加庞大,也意味着会出现更多问题。“我的问题是,‘城镇化,我们的城市准备好了没有?’”

  关注农民工,崔永元反对形式化。他说,“比如有人在讨论要给农民工改名,说农民工涉嫌歧视。其实我觉得叫什么都无所谓,关键是我们这个城市对农民工的基本保障,有没有做到”。

  为推动解决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问题,崔永元实地调研过朝阳区。他介绍,朝阳区60%的教育资源都用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但结论是:“还是不够”。城市的不断发展,吸收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可我觉得,城市真的没有做好准备。”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最美孕妇”抱着娃娃来开会

  彭伟平出发前七个月大儿子突生病,准备关于留守儿童议案

  据新华社电 “最美孕妇”、“中国好人”、全国人大代表彭伟平获准带着儿子和丈夫一起进京参加两会。“跟做梦一样,到了北京还是感觉不太真实。”彭伟平一下飞机就吸引了大批媒体的关注。

  2日晚上,记者来到驻地房间采访彭伟平时,她正准备起草议案,她的丈夫索磊正在一边哄着哭闹不停的儿子。“孩子七个月大了,还没断奶,很黏我,特别是到了晚上。”彭伟平说,这次出发前,儿子突然生病了,本想请假,但是因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会,不想缺席,于是试着向全国人大递出申请,没想到被批准了。

  也许是因为自己当初身怀六甲时下水救人,原本怀着双胞胎的彭伟平,最终只保住了这一个孩子,所以她对儿子格外疼惜。

  彭伟平坦言,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她想都没想过的。在镇干部的劝说下,彭伟平填了报名表,没想到刚过完年,她就接到了当选的通知。

  “虽然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是我知道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什么,那是一种责任,是要我们把基层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的。”彭伟平说,既然当选了,就要做好,绝不当“摆设”,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我今年准备的是关于留守儿童的议案。”彭伟平说,由于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安全问题在农村地区十分突出。希望能引起国家重视,给农村地区建设公办的寄宿学校。

  两会会风

  上海代表团坚持吃自助

  代表团工作人员比去年减少8人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姚海表示,上海制定了5条改进会风的措施,此次上海代表团工作人员比去年减少8人。

  乘大巴不安排开道车

  姚海介绍说,一是简化上海代表团的迎送工作。不在机场安排欢送和欢迎的仪式,代表乘坐大巴不安排专用的开道车,代表返回上海的时候不再举行迎接代表的仪式,不向代表赠送鲜花,不拉欢迎横幅,也不安排集体合影。

  二是控制工作人员的数量。这次上海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比去年人代会一共减少了8名,其他的服务保障人员数量也比去年人代会有所减少。

  三是简化会场和代表房间的一些布置。在代表团全团审议的会场和三个小组分组讨论会场都不再摆放鲜花,不布置背景板,代表入住的房间也不再摆放鲜花。

  四是杜绝会外的活动和材料。代表之间要求不赠送各种各样的土特产品、纪念品等等,也不举办联谊活动。

  五是严格遵守大会有关保障要求。这次代表、包括主席团成员都统一乘坐大巴来参会,代表也都坚持吃自助餐。

  多半代表是新人

  就代表构成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介绍说,上海代表团一线工人农民7名,其中有两名是农民工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9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21名,达到了总人数的35.19%;女代表15名,占25.42%。

  59名全国人大代表当中56%是新代表,共33人。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要做好“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