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大赛 专家输给了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炒股大赛 专家输给了猫

2013年01月21日10:3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打败专家的虎斑猫奥兰多因为炒股有功获奖一个项圈。

  美国投资大师马尔基有一个著名的理论:让一只蒙着眼睛的猴子用掷飞镖的方式挑选股票,结果可能跟专业人士挑的一样好。近日,英国《观察家报》为期一年的炒股比赛结束,证实马尔基的观点;一只小猫挑选的股票,全年赚的钱胜过一组投资专家以及一群小学生。

  选股:丢玩具确定代码

  该报在去年进行一项实验,由三位资深投资经理、一群小学生和一只名叫“奥兰多”的黄色虎斑猫比赛炒股,一年下来股票盈利最大者胜出。根据比赛规则,在2012年初,参赛三方各获得5000英镑作为资金,自行挑选在英国股市上市的5档股票投资,每隔三个月可以自由进行股票买卖。

  投资经理团队和小学生团队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经验和感觉来挑股票,而小猫奥兰多则有自己独特的挑选方法:工作人员把一组数字模型摆在它面前,看它把心爱的玩具老鼠丢在哪些数字上,这些数字最终组成股票代码,工作人员就代为购买。

  秘诀:及时抛掉垃圾股

  2012年12月31日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奥兰多所挑选的股票总值为5542英镑,排名第一;投资经理团队所持股票总值为5176英镑,位居第二;小学生团队表现最糟,股票价值缩水至4840英镑。据报道,2012年第三季,专家团队的股票利润为497英镑,奥兰多只有292英镑;但到了第四季,奥兰多上演大翻盘,及时抛掉一档“垃圾股”,到年底股票价值涨到5542.6英镑。专家团队在第三季末不愿意抛弃一档走势不佳的股票,最终落败。据了解,为了给奥兰多庆功,它的饲主、英国前《现金》杂志编辑英思利特地为它买了一个漂亮的红色项圈。学生组虽然最后一名,还赔了钱,不过在最后一季他们的操作非常优秀,投资回报平均增长5.4%。

  启示:炒股“人畜平等”

  举办方称,此次比赛意在判断在炒股上,是不是掌握专业知识的业内人士会比初学炒股者有优势;猫随机选择的股票会不会与专业人士的回报一样好。结果显示,马尔基的理论比想象中的“更正确”;也就是说,股票价格走向是随机的,不可预测的。

  大赛结果

  各投入5000英镑一年后市值

  奥兰多

  5542英镑

  专家组

  5176英镑

  学生组

  4840英镑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