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支招乘车旅客如何看好“钱袋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警支招乘车旅客如何看好“钱袋子”

2013年01月21日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太原1月21日电 (任丽娜 裴磊)2013年春运即将开始,铁路迎来学生、务工、探亲的客流高峰。21日,太原铁路警方对外发布提示称,进站安检、排队候车、夜间乘车时是旅客财物失窃的高发期,旅客应提高警惕,加强防护意识,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太原铁路警方称,进站口是旅客把好“钱袋子”的第一关。在进站口,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及物品需要接受安检,部分窃贼惯于借机采用拎包、大包套装旅客小包、用相同或相似式样的包换取旅客行李包的方式行窃。旅客在通过进站口时,应将行李及物品归整好,将小包装在大包里,尽量减少行李件数。钱物要随身携带,不要在行李及包裹中夹带大量现金。

旅客进站候车期间,尽量不要将行李物品交给同行旅客或身边的候车旅客看管。如果临时有事,可以将行李放在寄存处。排队进站上车时容易发生拥挤现象,旅客应将装有贵重物品的背包、挎包等放在胸前,让行李始终在视线范围内,上车后应及时查看包内物品情况。此外,长途旅行尽量少带现金,现金不要放在裤兜里,身份证与银行卡等物品应分别放在不同地方。

针对目前多数旅客携带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的情况,铁路警方提示,上车后,旅客要将装有贵重物品的衣物、背包等放在座位或卧铺内侧贴近板壁的地方。若需要放在行李架上,应放在座位对面、视线前方的位置,以便于随时查看。卧铺车厢的旅客可将小件贵重物品压在枕头下面,夜间行车时不可睡得太沉,上卫生间或临时下车活动时,一定要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此外,夜间列车到站前的20分钟是盗窃活动的高发期,铁警或列车员通常会提醒旅客看好行李,旅客此时应及时检查行李及物品。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