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工业为主导的国民经济格局不会改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毅中:工业为主导的国民经济格局不会改变

2013年01月21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贾兴鹏)日前,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做客人民网财经频道时表示,工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工业仍占主导和支撑作用,工业对于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服务业,都具有支撑作用,工业为主导的国民经济格局不会改变。

实现城镇化 工业化是前提

李毅中表示,城镇化是大家关注的热点,现在我国的城镇化率达50%左右,要实现城镇化,工业化是一个前提。他认为,农民进城,一个百分点就是一千万多人,进城以后干什么,得有岗位、有钱赚,那么工业化就是前提,它为城镇化奠定了基础和前提。

另外,进城了要住、要坐车,孩子要上学,所以城市的基础建设要跟上。反过来城镇化是工业化最大的潜在市场,农民一年的消费和城市居民一年的消费大概是1:3,城镇化给工业化提供了最大的潜在市场,同时工业化给现代产业大军提供了后备军。

工业反哺农业

说到农业现代化,李毅中认为过去是农业支援工业,现在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的阶段。首先工业为农业提供农机、农资(化肥、农药、农膜)、农材,搞新农村建设需要材料,还要提供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消费品,所以工业和农业的关系非常紧密。而实现农业的机械化、水利化都离不开工业。

李毅中说,农业给工业提供了资源,比如食品工业、乳制品工业,三鹿奶粉出问题原因之一就是牛奶散户的奶牛饲料有问题,所以农工要一体化,乳制品企业80%的牛奶要出自自己建的农场,农场和农民结合起来,农民一体化,这样工业有更充足、更可靠的原料。

李毅中认为国防现代化更离不开工业,“我们的国防部队要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国防、现代军队离不开现代工业,国防工业本身就是现代工业的组成部分之一。”

工业支撑服务业

对于服务业,李毅中认为,首先工业提供了大量丰富的、不同层次需求的消费品,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这样人们才能鼓励消费、刺激消费,才能拉动发展,才能发展服务业。

其次,工业的发展,制造业自身的延伸,制造业要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服务化,比如汽车4S店,这就是二产的延伸,比如家电的维修维护,甚至全生命周期的终生服务都是服务业,服务业还是二产的延伸和发展。

第三是生产型服务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软件服务、信息服务等等,提高了服务业的档次和服务。因此,李毅中强调,在可预见的将来,以工业为主导的国民经济的格局不会改变,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