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经济已筑底企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中国经济已筑底企稳

2013年01月21日10:5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手机看新闻

  投资增长稳中略升。

  从投资的三个主要构成部分看,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1~5月份同比增长5.6%,1~8月份同比增长10.8%,1~12月份同比增长15%。随着项目审批速度加快、对重大建设项目支持力度加大,预计这部分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提高;房地产投资止降企稳。5月份以后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明显好转,开发商存量房数量不断减少,资金回流加快。受此影响,1~12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6.2%,较1~10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率下半年持续小幅下降,但1~12月份同比累计增长22%,仍然高于全部投资增长率。随着企业转型升级活动推进,以及预期逐步向好的影响,预计制造业投资将继续保持相对活跃的态势。

  消费增长稳中略升。

  2012年消费实际增长12.1%,年度内呈现稳中趋升态势。主要原因是:2010年以来的经济回调,总体比较温和,经济增长率最低仍保持在7%以上,这就为企业提供了必要的生存空间。企业状态总体稳定,没有出现大的倒闭潮,对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而就业形势稳定支持了收入增长稳定、消费信心稳定,进而支持了消费增长的稳定。此外,随着房地产市场销售好转,与买房活动密切相关的家具、家电、装修材料的销售情况明显好转。10月份开始,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速开始提高,考虑买车、换车需求已有较大积累,汽车企业改进产品性价比的成效也有较多累积,预计未来汽车市场将继续温和恢复。

  出口增长波动加大,但平均增长水平没有出现大的滑坡。

  2012年下半年出口增长波动明显加大。7、8两个月出口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明显下降,由9.2%分别下降到1%和2.7%;9、10月份出口增速又明显回升,分别为9.9%和11.6%;11月份又回落到2.9%的较低水平,12月份则提高到14.1%。近期美国财政悬崖、欧债风险、日本经济走低等问题陆续显露,国内出口企业从传统低成本竞争优势转入资金、技术支撑为主的新竞争优势也有诸多挑战,受其影响,出口增速降低,波动幅度加大,但发达国家经济未来出现新的大衰退概率比较低。我国出口企业针对发展环境和条件变化进行的艰苦调整,效果在不断累积,在由传统竞争优势转向新的竞争优势过程中,出口竞争力没有快速弱化的迹象。预计未来出口平均增长率将维持在10%左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