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汽车文明,我们的差距有多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见黄灯就闯,有缝就拱,狂按喇叭,开窗吐痰……时下道路上,这样的行为比比皆是 

经济热点:汽车文明,我们的差距有多大

本报记者 左娅

2013年01月21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中国的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正式迈入汽车社会,但尚未形成汽车文明。主要原因是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太快,公共政策储备和公民意识养成都来不及跟上

  年初闯黄灯新规引起的全民大讨论,多少折射出中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后的尴尬与困惑。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进入汽车社会的标志是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当前我国民用汽车拥有量为1.06亿辆,按一家三口人计算,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已超过20辆,正式迈入了汽车社会。

  遗憾的是,汽车文明的养成速度却比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慢得多。

  现在开车,开一路气一路

  有乱开车的,也有乱停车的,很多人成为“路怒族”

  “现在开车,开一路气一路!”在北京青年路一上出租车,司机何师傅就气愤地向我抱怨,“刚才一辆红旗车,好端端地突然向我掰方向盘,害我赶紧一脚刹车,差点儿撞上。我看他又掰回去了,就追上去提醒了他一句,他还跟我急了,成心‘别’我好几回!您说这人,不讲文明还有理了?”

  这些年,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不文明的开车行为也越来越多:

  黄灯成了“加速提示灯”,见黄灯就“冲刺”;

  并线不打灯,马路上左突右冲,如入无人之境;

  一打灯后车就猛踩油门往前冲,死活不让你并线;

  不具备并线条件也要强行并线,以不怕撞的“大无畏”精神生生挤进车道,逼得后车只能踩急刹;

  进出路口、左转弯,只要有车排队的地方就有车加塞,甚至有人说,不“插队”的不是脑子太傻就是手上太“潮”;

  应急车道上走的常常不是应急车,没摄像头的地方,应急车道甚至也堵车;

  迎面相遇,“狭路相逢”,都觉得对方该让道,对峙、赌气、鸣笛,吵起来打一架也是有的;

  开着开着,突然摇下车窗吐出一口痰或抛出一袋垃圾,后面来车只得躲闪避让;

  行人过马路,常能遇上跟自己抢道的右转弯车,有的还按喇叭催促,行人要是按红绿灯过马路,有时半天也过不去,只好凑够一群实行“中国式过马路”……

  有乱开的,还有乱停的。在小区,强行占用他人停车位,大大咧咧堵住路口甚至轧上草坪;在马路上,随手停在自行车道上,骑车的人只能跟汽车挤在一起前进,稍不小心就会发生危险。

  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人成为“路怒族”,不管是平时知书达理、儒雅风趣的,抑或是美丽优雅、小鸟依人的,只要一握上方向盘,就变得暴躁易怒,“杀气腾腾”,碰上强行并线加塞的就骂脏话,见到开得慢挡路的就狂按喇叭……

  “这些路上司空见惯的现象说明,中国的汽车文明还没有形成。”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保华说,这会导致汽车社会的负面作用被放大,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道德风尚也会受到影响。“已经迈入汽车社会的中国,急需建立汽车文明!”

 

(责任编辑:杨迪、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