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热议融资难:银行不是慈善家 企业信誉很重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企业家热议融资难:银行不是慈善家 企业信誉很重要

段红彪 付美斌

2013年01月18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视频】[海南]博鳌亚洲论坛:首次举办中小企业发展专题论坛

企业家热议融资难:银行不是慈善家 企业信誉很重要(网络配图)

   “银行不是慈善机构,银行是送雨伞的机构,当晴天不用雨伞的时候把雨伞送给你,因为知道你信誉很好,借了可以还,当阴天下雨需要雨伞时就把雨伞拿回去了。”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如是说。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论坛17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主题为“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未来之路”的分论坛上,多位中小企业家就融资难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魏家福认为,想要融资容易,就要建立好自己的良好的信贷声誉,中小企业一定要在银行建立良好的信誉,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要想做到这一点,融资就不能狮子大开口,要根据发展需要借钱而且保证可以按期还款这样融资就不会很难。

  美国福建公所主席李华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认为,建立信誉制度是我们国家现在和将来一定要做的事情。真正的要改变融资难问题的话,应该是个人和国家、企业共同来解决。另外,他还指出,企业的信誉积累是一个方面,关键还是人的信誉,人的信誉代表了企业的信誉,如果这个人没有了信誉就很难了。

  广东风华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华新通过自身的经历,就融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必须要做精,不需要做大,好产品利润空间很高,所以我的企业做到现在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资金流量和研发费用很充足。他说:“但是看到周边很多的朋友天天为了企业的发展到处找银行找政府贷款,我感觉很痛心,我建议我的朋友做企业不要太泛滥,我从事企业20年到现在有60多项专利产品,其中18个发明专利,每个产品投放市场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所以银行贷款融资没有体会。”

  东莞市盐田自来水公司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献伦认为,地方政府的政策很关键,一个中小企业发展下去的话,如果地方政府提供一个担保平台,很简单,太阳出来给你伞,阴天的时候他看着你,万一不行了下雨怎么样搞?地方政府最关键。

  陕西企业家沈富平女士同样遇到过融资难的问题,金融和企业他本身是一个鱼水关系,就是这个关键问题就是金融界的领导负责人应该和企业界的创办人应该多交流和沟通,就是说如果这个桥搭建好了的话是给社会创造一个很好的条件,他还呼吁,金融界以及各界政府多关心、关注和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