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增加较快 中国为何连续两月增持美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市场投资次优选择

外汇储备增加较快 中国为何连续两月增持美债

罗 兰

2013年01月1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为何连续两月增持美债?(网络配图)

    作为美国最大权国,中国前一阵又增持了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1月16日公布的月度资本流动报告显示,去年11月中国增持2亿美元美国国债。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持有1.170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仍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修正后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中国增持163亿美元美国国债。专家表示,中国增持或减持美债,都是市场操作行为,外界无需进行政治化解读。

  市场重燃购买美债热情

  尽管美债收益率下跌,但美国国债海外持有者在去年11月份比较普遍地进行了增持。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持有量去年11月迅速反弹。11月,外国官方和私人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净购买量总计为264亿美元,创3个月来最高水平,11月净增持量总计为120亿美元。另外,外国投资者11月对美国长期国债净增持量为523亿美元,10月为减持10亿美元。

  在美国国债海外持有者中,中国和日本是最大持有者,去年11月份英国和加勒比海国家金融机构的增持规模最大。

  在中国增持的美债中,主要是以“两”(房利美和房地美)为主的债券。统计显示,11月中国共计净增持美国长期证券8.94亿美元。分项来看,净减持长期国债9.02亿美元,增持以“两房”为主的债券10.72亿美元,净增持公司债12.44亿美元,净减持公司股票5.2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外国投资者重燃购美债热情,一方面是全球经济下滑激发避险心理,另一方面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有关。加拿大道明银行纽约经济学家坚纳德哥德堡指出,美联储在2012年9月宣布的每个月采购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的量化宽松项目,曾短暂压制了外国投资者的美国国债采购热情,大部分投资者都选择拥入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市场寻找机会。

  市场次优选择结果

  虽然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但受收益率下降等影响,中国持有美债2011年开始有所减持。据统计,2011年11月中国对美债进行了1000亿美元左右的减持,此后1年来,每月对于美债持有规模的调整都在数十亿美元。

  “去年年底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是市场行为”,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孙华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中国贸易顺差比较大,顺差大肯定会增加外汇储备的规模。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贸易顺差为2311亿美元,较上年扩大了48.1%,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高。海通证券分析指出,2012年贸易顺差的扩大高于预期。从3月开始出现贸易顺差,并一直维持在200亿美元左右,和历史年份相比,属于较高水平。基于安全性和流动性需求,增加的外汇储备很大一部分会购买美国国债。孙华妤分析说,外汇储备不仅是为了升值,安全性更是第一要求,因为若追求收益增加必然会加大风险程度。相比较欧元、日元以及新兴市场的资产,美国国债更具有安全性和流动性,所以说,增持美债是市场的次优选择结果。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