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增加较快 中国为何连续两月增持美债【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市场投资次优选择

外汇储备增加较快 中国为何连续两月增持美债【2】

罗 兰

2013年01月1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实现外储投资多元化

  中国是全球外汇储备最高国家,截至去年末,外储余额为3.31万亿美元,其中,主要投资方向是美国国债和金融债。在量化宽松政策超低利率背景下,这些债券收益率也被拉低。专家表示,中国增持美债也是市场次中选好、迫不得已的选择。那么,该怎样拓宽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新视野?

  孙华妤认为,应多投资美国短期债券,增加灵活性配置,因为目前长、短债券的利息都低,而短债在需要时容易出手。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与其投资收益率低的债券,还不如为这些有外币贷款需求的中国企业提供贷款,这样的收益也要高于外储传统方式投资获得的收益。据悉,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在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机构内,成立了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办公室,负责创新外汇储备运用这项工作。

  还有专家指出,外储投资要实现多元化,急需大量国际金融人才。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说,中国以往一直是外汇短缺国家,但加入世贸组织后外汇储备突飞猛进,涨了几十倍,但能进行国际化金融投资的人才储备跟不上。他比喻说:“就像突然暴富的老太太,以前没有钱,儿子突然把钱都寄给她,她不知道怎么办。她又不会炒股,不会炒楼,又不会搞外汇买卖,只好把钱存银行里,虽然也知道银行是负利率。”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