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黄金回家” 德国央行信不过别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让黄金回家” 德国央行信不过别家

2013年01月17日08:54        手机看新闻

德国央行目前和2020年底时黄金储备的各地存储比例

  尤霏霏 制图

  三分之二的黄金储备被留在国外,当然会不可避免地引起争议。近年来,部分德国政客表现出了不安情绪。德国审计部门更要求德国央行定期检查这些金条的真实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保管。而德国央行实际上除了2007年曾派人前往纽约地库“瞅了一眼”之外,近来什么也没做。

  德国存放在美国纽约联储银行地下金库的部分黄金储备、存放在法国央行的所有黄金储备将踏上“回家”的旅程。

  北京时间1月16日晚间,德国央行证实了市场流传已久的一则传言,德国正将部分存储在外国银行的黄金储备运回国内,具体比例是在2020年12月31日前将19%黄金储备召回,其中存放在巴黎的黄金将全部回国。

  德国央行的目标是:到2020年结束前将半数黄金储备存储在国内,另外一半继续存在伦敦和纽约。对于德国央行的举动,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将本国黄金移出其他国家的银行表明两国央行之间缺乏信任。

  德国央行透露,召回黄金计划正分阶段进行,央行将在2020年底前把300吨原来存在纽约的黄金运回法兰克福,以及将374吨黄金从巴黎运回法兰克福。

  目前,德国央行总共拥有3396吨黄金,市值约1330亿欧元,黄金储备总量仅次于美国,排在世界第二位。但这么多的黄金储备,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数量存在德国国内。其中最大一部分黄金储备被存在美联储的纽约黄金地库,约为1536吨,占德国黄金储备总量的45%。此外,英国央行和法国央行也分别存有450吨和374吨的德国黄金。美联储和法国央行是免费替德国保管黄金,而英国央行则要每年收取约50万欧元的黄金保管费。

  德国将黄金储备存于外国央行的做法开始于冷战时期。当时,联邦德国因为担心前苏联入侵,便把大部分的黄金储备运出国境,寄存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法国,还有英国央行的金库里。

  冷战结束后,前苏联的威胁不存在了,但德国央行还是决定暂时不将黄金储备运回国内保存,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如果德国国内出现货币崩溃,可以及时将海外的黄金储备兑换成美元或者英镑,方便尽快恢复国内的经济秩序;二是,如果将这些黄金运回国内,运输及未来的仓库保管费用都不是一笔小数目。

  本国的大多数黄金储备被留在国外,当然会不可避免地引起争议。近年来,部分德国政客表现出了不安情绪,阴谋论情绪也开始出现。德国审计部门近期的报告指出,德国央行应该定期检查这些金条的真实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保管。而德国央行实际上除了2007年曾派人前往纽约地库“瞅了一眼”之外,近来什么也没做,只是相信其黄金海外存储机构的一纸证明空文。

  由于数量庞大,并且早前有媒体曝出英格兰银行和美联储利用假冒的钨块或者降低黄金纯度瞒天过海,并且这些黄金是否依然存在一直不得而知。因此,一些经济学家、产业界领袖和国会议员发起了“让黄金回家”的运动,目前,已有一万多人在网上联署声援。

  《每日电讯报》认为,德国央行的最新举动意味着西方主要国家央行之间的互信可能出现裂缝,同时也让一些黄金狂热者产生紧张紧张情绪,有人甚至将德国央行这一举动与20世纪70年代早期法国从美国运回黄金储备相比较。

  而德国央行则宣称,德国统一后国内安全局势稳定,没有必要再在巴黎存放黄金储备,而继续在伦敦和纽约存放部分黄金储备是出于贸易和流通性方面的考虑。

  资深黄金交易商辛克莱认为,德国央行的这一举动在黄金市场上至关重要,它向投资者发出警告:他们应该自己保管金条,而不应依赖于一纸合约。

  “这一举动提醒人们要将黄金藏在身边并及时提取藏在别处的黄金。法国在多年前运回国外所存黄金,当时就使美国金融界倍加恐慌。如今历史再一次重复,这预示着美元作为全球存储货币将走向终结。”辛克莱说(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