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税收收入超11万亿 工薪所得个税降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去年全国税收收入超11万亿 工薪所得个税降8%

郭一信

2013年01月17日08:3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公布的2012年全国税收情况显示,去年全国税收收入共完成110740亿元,较2011年同比增长11.2%,增收幅度为11175亿元。其中全年增速较去年前三季度8.6%的增速明显回升,表明近期税收情况正在好转。

据国税总局统计,去年税务部门组织收入95866亿元,较2011年增长11.5%,增收9907亿;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完成14874亿元,较2011年增长9.3%,增幅为1268亿。出口退税方面,去年全国共办理10429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加1224亿元。

国税总局表示,去年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效果显著,尤其是实施新个人所得税法以来,减税幅度十分突出。据统计,实施新个税法以来,来自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收入平均下降8%,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个税收入下降12.5%。据社科院专家测算,去年个税减收幅度或达1100亿元,直接增加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对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有重要意义。

此外,去年在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促进三次产业融合、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相关政策也显现出积极成效。据专家测算,去年营业税和增值税减税规模达到千亿元。

其中,小微企业是去年结构性减税的最大受益者。国税总局表示,去年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提高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等,都显著减轻了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去年结构性减税政策多,虽然覆盖面广,但主要还是围绕小税种的小幅度调整,主要针对小微企业进行。”中国社科院财经院院长高培勇表示,“实际上中国税收中90%是由大中型企业提供的,因此总体效果在数字上看不够明显。”

近日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全年税收增长目标为8%,较2012年实际增长水平放低,将为经济形势调整和结构性减税预留空间。记者了解到,营改增和消费税改革将是今年税收改革重点,总体来说将有增有减,除营改增继续降低相关行业税负外,消费税将针对部分高耗能非环保型产品继续提高税率。此外,国税总局今年还将研究推动其他促进内需、支持实体经济和城镇化发展相关税收措施。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