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学家:人均水平低使中国近期难成第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法国经济学家:人均水平低使中国近期难成第一

2013年01月16日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法国著名学者、前总统经济顾问雅克·阿塔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10年,美国仍将在军事、经济、科研创新等方面占据主导地位,世界将向全球治理方向发展。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是要营造和平稳定的内外发展环境,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和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民主制度。受制于人均水平较低,中国在近期内难以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强国。

  稳定的国内和周边环境至关重要

  阿塔利出生于1943年,是法国著名经济学家、作家和未来学家,曾出版《大爆炸》《国家的破产》《明天谁将统治世界?》等50多部经济和地缘政治专著。他在1981年至1991年间任密特朗特别顾问。2008年,被萨科齐任命为经济顾问,为法国摆脱经济危机提供建议。他还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当代影响世界的100名知识分子之一。

  阿塔利认为,未来影响世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口。中国、印度和非洲大陆等人口大国G D P长期高速增长,未来10年在世界所占份额将发生变化。由于这些国家人口规模很大,随着G D P增长,公共支出将大幅增加,但是人均产值和收入仍将落后于发达国家。尤其是非洲大陆未来将拥有10亿—20亿人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

  未来10年,中国将面临人口问题的挑战。中国社会一方面开始进入老龄化,说明中国人口走向成熟化,但另一方面,中国需要建立现代化的退休制度、医疗保险制度。这些制度在中国过去并不完善,但长期的经济增长使中国可以着手建立现代化的社会保障制度。

  在外部,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是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国和日本要寻求建立和平的关系,使太平洋地区成为像欧洲一样的和平地区。欧洲在19世纪经济发展非常快,但两次世界大战给欧洲以毁灭性的打击,欧洲自1945年才建立和平的发展环境。对中国来说,建立一个和平稳定的国内和周边环境非常重要。

  阿塔利说,中国正在创建符合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中产阶级逐渐扩大。目前中国局势稳定,中国需要对国家的治理进行思考和规划。从另一层面来说,经济的增长需要创新,而创新来自于人们的自由思想。

  美国仍将占据世界主导地位

  中国在2011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阿塔利认为,近期中国不会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经济上也难以实现。即使中国在G D P总量上成为世界第一,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基数,人均G D P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至少50年的差距,一个人均G D P还非常低的国家难以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经济强国的评判标准是人均产值,而不是经济总量。中国与日本也有很大的差距,日本的人均产值、经济创新能力、专利拥有的数量,中国都无法与之相比。

  阿塔利说,未来10年,美国仍在很多方面占据世界主导地位。例如,军事方面,美国仍将是世界第一军事强国,而且和其他国家相比保持着绝对的优势;经济方面,美国仍将是世界最重要的一极,人均G D P处于领先地位;科研、创新方面,美国依然遥遥领先。

  阿塔利认为,强国是相对的,比如从人均专利来说,以色列在这方面就是世界强国。未来的强国将是法律稳定的国家,也是智力环境自由的国家,他认为中国在后一方面有着很大的潜力,将在这方面给人类作出贡献。

  在阿塔利2011年的著作《明天谁将统治世界?》中,他认为,世界将向全球治理方向发展:经济上,人民币、欧元和美元将成为世界主要货币,组成新的世界货币体系;政治上,联合国安理会需要改革,更加合法合理地对世界主要问题进行干预,安理会的代表性将进行完善,一些重要国家和非洲将有其代表,慢慢最终形成比较稳定成熟的全球治理体系。

  阿塔利说,中国绝对不是一个威胁。中国没有外在的帝国野心,历史上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对外的威胁,一直是关注自身内在的问题。现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对外有着市场的需要,有原材料的需要,但是中国并没有野心。所以中国应该成为欧洲的伙伴,欧洲要求中国放弃市场保护、尊重专利和知识产权,这对所有人要求都是一样的,也符合中欧双方的利益。

  对于有关中西方文化是否需要融合的问题,阿塔利说,把热水和冷水混合就成了温吞水,中国文化要保持自己的传统,就像法国有独特的文化一样,双方交流中可能会出现一种新的文化。中国的音乐、饮食都有自己的特点,法国也是文化和艺术大国,随着全球化的交流,有中西方共同特点的文化和艺术开始出现,这是好事,但并不意味着消灭传统文化,文化方面应该是1加1大于2。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