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九连涨”还有努力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养老金“九连涨”还有努力空间

江德斌

2013年01月15日09:1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养老金“九连涨”还有努力空间(网络配图)

国务院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这是2005年以来,国家连续第9年调整企业养老金。普通退休人员则表示,对退休金连涨并没有特别大的感受, 生活水平并未有显着提升。(1月10日《河南商报》)

表面上看,养老金“九连涨”幅度确实不小,从2005年的月人均700元提升到近1900元,人均涨幅达到1.7倍。但是,考虑到9年来的通货膨胀因素影响,货币购买力已严重下降,养老金的实际增长就打了折扣。而且,由于退休人员的主要开支用途,乃购买食物、生活日用品、药品等方面,恰恰这些商品的价格都在逐年递增,部分商品涨幅甚至远远超过养老金涨幅。

如此一来,企业养老金虽然已是“九连涨”,但只是看上去很美罢了,未必能充分保障企业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对于一些地方的退休老人来讲, 养老金还只是保障基本生活而已,要想过得更好点,并不太容易。

而另一方面,基本养老保险退休金对在职职工平均工资的水平,已经从1997年的76%下降到了2011年的44%左右,意味着养老金的增长幅度落后于工资增长水平,这也是造成退休生活水平下降的重要因素。事实上,由于目前所实施的养老金双轨制存在不公,导致企业人员缴纳保险费高,公务员无需缴费,但最终二者所享受的退休待遇却相差甚大,致使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差别巨大。

可见,在物价上涨、替代率下降、养老金双轨制的三重冲击下,企业养老金虽然“九连涨”,但普通退休人员对此却有不同的感受。因此,政府不能沉迷于“九连涨”的成绩里,相反要改进目前的养老保障制度,制定合理的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让企业退休人员都能安享晚年。

从维护社会公平来看,必须废止养老金双轨制,让企业人员与公务员享受同等退休待遇,填补在缴费和保障上的差距鸿沟。同时,建立盯住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等变量的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替代率,使养老金调整有章可循、有据可调,不再只是依据行政命令。

养老金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