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健康发展要满足三个条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城镇化健康发展要满足三个条件

2013年01月15日08:59        手机看新闻

  城镇化的问题不在于征了多少地,建了多少楼,修了多少路,更重要的是城市的发展需要从点滴做起,需要逐步完善管理体系。

  据媒体披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10多个部委共同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很快就要出台了。

  此次《规划》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毫无疑问,这张新蓝图会为从市长到农民工的全国人民带来相当的期待!

  城镇化发展本来是工业化发展前提下社会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但是,20年来,中国城镇化发展的速度之快实在令人瞠目。

  想当年,“发展才是硬道理”激起了国人谋求快速发展的激情。一时间,开发区建设如雨后春笋,工业化进程如火如荼,城市化发展如大江潮涌。快速发展是20年来中国发展的主色调。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城市的常住人口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上升着,一不留神儿城镇化率就达到了53%的新高。结果呢,街道上摩肩接踵,地铁站人头攒动;公交车挤不上,私家车走不动。新进城的人们面临就业、就学、就医的各种困难。国家早该出台城镇化发展的一揽子规划了!

  关于城镇化,笔者早在10多年前就提出过以小城镇为主的“大城市、小城镇、新农村”发展格局。如今的大城市病反过来倒逼我们大力推进城镇化发展,也算是一种发展的自然辩证法。大城市病的要害在于资源配置的不均衡所导致的效率差异,效率差异进一步导致发展质量低劣,从而使城市化发展呈现出“不健康”的状态。《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出台肯定与这样的背景有关。我们对此充满期

  待。

  首先,期待拆除户籍藩篱。所谓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作为历史的产物强化了社会的二元结构。农民进城无论是打工还是投资置业,都面临户籍的限制。因为它附带着城乡之间因户籍而产生的教育、升学、就业、医疗、置业等等各方面的不平等。不改革户籍管理,就不可能有真正健康的城镇化发展。虽然拆除户籍藩篱,允许自由流动会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多方面的新挑战,但是,唯其如此,才能逐步消除城乡差别,从而使每个人都能够有尊严地生活。

  其次,期待允许土地入股。本来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城市化发展,土地不应该成为人们分享发展成果的权力,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下的农民,土地是其赖以生存的基本保证。

  失地的农民进城后没有一技之长,难以立足。土地流转制度和股权收益可以确保农民的权力不被完全剥夺,使其与劳动、资本、管理共享发展的成果。

  农民的土地从集体所有转化为国家所有往往产生巨大的升值空间,如果通过比较完善的制度设计,将这种由于土地用途的改变所带来的收益能够使农民获得一种较长期的可持续的权益,那么对于城镇化健康发展无疑是一种利好。

  最后,期待有质量的城镇发展。城镇化是个自然历史过程,涉及规划、建设、管理、提升。房子要一间一间地盖,不能总是“楼歪歪”;路要一条一条地修,桥要一座一座地建,不能建成伊始就是垮塌;学校和医院要一所一所地建,宁可慢些,也要好些。

  城镇化的问题不在于征了多少地,建了多少楼,修了多少路,更重要的是城市的发展需要从点滴做起,需要逐步完善管理体系。

  可以预测,10年很难建立起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和体系,而城市的发展更需要健康的城市精神和和谐的市民文化,这个历史过程恐怕要以世纪为计量单位来衡量才有意义。

  无论如何,我们期待《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能够早日出台,并能够真正促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张世贤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