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8700元家庭理财 买货币基金还清外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月入8700元家庭理财 买货币基金还清外债?

2013年01月14日07: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个案资料

  我(刘女士),27岁,工薪族,刚结完婚,目前做工程设计工作,已经工作两年,月收入税后3400元,年终奖15000元左右。每月开支1000元左右。老公月收入5300元,开支300元左右。

  已经购房,无贷款,但是目前欠亲戚6万元。老公和我工作前期的积蓄都已经花在房子和结婚上了,目前银行卡里只剩1万元存款。

  ■ 家庭财务分析

  从刘女士的家庭财务收支情况来看,她和老公的月收入在8700元左右,每月的生活开销大概1300元左右,算下来每月结余为7400元左右,一年下来,加上年底15000元左右的年终奖,总的家庭结余在10万元左右。从刘女士的家庭结构来看,属于生涯规划中的“建立期”。

  从家庭形态来看,刘女士的家庭属于新婚5年内,而且事业上已经有几年的工作经验,可以考虑在职进修充实自己,同时应考虑拟定职业生涯计划,确定往后的工作方向,这样才能使家庭收入稳定增加,和家庭形成期阶段相当。

  如今,像刘女士夫妇这样缺少理财规划的年轻人众多,他们都需要根据生涯规划制定的理财目标,必须有按部就班的理财行动计划,用投资来积累资产,用保险来保障收入中断时,家人生活费用没有着落的风险。在理财活动上,该阶段可积累的资产不多,可投资的钱不多,但因为还年轻可以承担较高的风险,可以将相当于3-6个月支出的金额作为存款,当作紧急备用金,多余的钱通常以保本浮动收益理财和货币基金为主,先积累足以用来做多元化投资的第一桶金。保险方面此时夫妻应该互以对方为受益人购买保险,子女出生后可以以子女为受益人,万一保险事故发生时,可把理赔金用来作为子女的高等教育金。

  先打理好7400元月结余

  理财目标

  打算从2013年开始好好规划理财。

  目前刘女士夫妇只剩一万元的存款,所以打理好每月7400元的结余,是理财规划中重要的一部分,建议刘女士每月存入货币市场基金5000元,剩余资金也可作为备用资金,以备不时之需。货币基金投资起点低,通常1000元起,且无申购、赎回费,适合小量资金临时存放,年化收益率在3%-4%之间,虽然收益不高,但流动性强,在保证资金安全和流动性的同时提高资产相对收益,且操作方便,建议办理网上银行专业版进行操作。

  我们的一生之中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有健康才有一切。国家在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们病有所医。然而医保是保而不全包,所以生病住院并不能全额报销,有起付线、有共付段,有封顶线和重疾病支付比例以及用药和检查支付范围。商业医疗保险是对自付部分的最好补充。

  特别是对于重大疾病而言,商业医疗保险在被保险人确诊为重大疾病时,马上可以领取一笔重大疾病医疗金,可以及时治疗,是对社保的有效补充。所以我们说,社保医疗和商业健康险这二者之间是相互囊括、互为补充的。

  因此我们不难看出刘女士少了保险规划这一部分,可以考虑搭配一款重大疾病保险产品,用小投入换取大回报,每月缴费762.75元,缴费期限为20年,共缴183060元,在没有出险的情况下,70岁时可返还300000元保额,并享受保险公司红利(不确定),不仅为自己获得了一份30万保额的重疾保障,还可以将未知的风险分摊给保险公司。

  首付5万免息分期买车

  理财目标

  计划2013年底买车,10万元以内。

  刘女士想在年底买一辆价格在10万元以内的车,也是为将来有了小孩做准备,这很有必要。现如今,车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必需品,但车却不保值,同时也是消耗品,更何况如果买车,家庭每月的开销会有所增加。那是不是就不买了呢?其实并不是,我们只需要稍微调整一下购买的方式,就能够既开上了车,又不影响现在的生活品质。

  之前我们已经分析过了,刘女士家庭一年的结余在10万元左右,加上原有1万元左右,这样虽然可以考虑购买一辆10万左右的车,但是,所有的存款却全花出去了。如此一来家庭财产配置并不科学,存在很大的风险。所以,最好的方式是通过免息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购车,首付5万元,每年还2万多元,每月也就增加1500元左右的养车成本,3年即可还清,一来不至于对家庭的生活品质带来较大影响,二来还有结余来购买基金定投和理财等产品。

  到今年底,考虑到买车除了要用掉5万元首付,剩余6万元,这6万元可以尝试购买点贷成金的产品,此产品的理财期限通常为1-3个月,预期收益率为4.4%-5.0%,不仅可以将闲置资金运转起来,有效地抵御通货膨胀,还可以灵活调用资金。

  宝宝出生60天后买教育险

  理财目标

  2014年计划生小孩。

  刘女士今年27岁,随着年龄增加,生小孩的“任务”摆在了面前,如何迎接健康可爱的宝宝,需要细致的准备,更需要资金的保障。在如今的资产规划中,子女教育金是不可或缺的,它不像购房,如果财力不足可延后几年购房,子女教育金没有时间弹性,没有费用弹性,所以更需要提前准备。

  根据刘女士资产状况,建议待宝宝出生60天后,就为宝宝选择一款少儿教育金。这样做首先可以保证子女教育金的强制储蓄,以免将家庭结余挪至他用;同时,在孩子22岁前,不仅享受重疾保险金,还可享受住院医疗津贴;除此之外,若刘女士在交费期间不幸意外身故或全残,余下的保费将被豁免,孩子的保障仍然不变。

  市场瞬息万变,资产配置需要定期检视,并随之做出相应调整,建议刘女士定期到专业机构进行全面的资产检视,以保证做出合理的资金配置。

  还清外债后投资实物金条

  理财目标

  打算2014年底把外债还清。

  刘女士打算2014年年底还清外债,其实并不难,我们通过每月货币基金的积累,2013年家庭结余的11万元,除了买车要花掉5万元首付款,还剩余6万结余,到2014年年底,还有10万元的收入,减去2万多元的车贷,剩余8万元的结余,总共有近14万元的存款,还清向亲戚借的6万元,还有8万元的剩余。

  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黄金的经济地位和应用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曾经的财富象征已经转变为今天投资者的投资和保值工具。首先,投资黄金可以有效保值增值,抵御通货膨胀。中国有句古话“乱世买黄金”,虽说现在不是乱世,但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

  通货膨胀意味着货币实际购买力的下降,而黄金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其价格也会随着货币购买力的降低而迅速上涨。当个人投资者面对CPI上涨给自己的财富和购买力带来威胁时,尤其当股市处在震荡期时,黄金也许是财富最好的“避风港”。考虑到刘女士夫妇还清外债后,收入固定,所以建议剩余资金20%投资于实物金条,这样的资产配置不仅可以将短期不用的资金运用起来,还可以有效地抵御通货膨胀,使资金保值、增值。

  张贞 招商银行北京双榆树支行贵宾理财经理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