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严重超发 M2逼近百万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严重超发 M2逼近百万亿

M2/GDP高达190%,影子银行和债务风险成政策最大不确定性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2013年01月11日01: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货币严重超发 M2逼近百万亿(网络配图)
 

    M2/GDP高达190%,影子银行务风险成政策最大不确定性

  央行10日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逼近百万亿大关。如果以8%的增速估算,2012年GDP将达到51万亿,M2与GDP的比例将高达190%。

  专家认为,M2/GDP数据逐年高企,说明资金效率和金融机构的效率较低。由于近几年货币供给的高速扩张,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继续债务扩张的空间有限。同时,为了避免投资过热、通胀回归和价反弹,2013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偏向中性,不会进一步放松,但也不会收紧。

  数据

  M2逼近百万亿元 M2/GDP高达190%

  央行10日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比上年多2.93万亿元。

  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 .25万亿元,同比多8840亿元。

  2012年末,广义货币(M 2)余额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比11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2个百分点。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虽然2012全年M 2增速略低于14%的年初预期目标,但近期总体货币条件维持稳中略松态势。

  “受存款明显增加、财政存款大幅下放以及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增长等因素影响,当月M 2大幅增加了2.94万亿元。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当月M 2同比增长13.8%,较上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略低于目标值。”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记者估算,按照8%的增长速度,2012年G D P将达到51万亿,M 2与G D P的比例将高达190.68%。W IN D的数据显示,M 2与名义G D P比值,1996年是个转折点,这一年两者相等比值为1,此后一路上升到2003年并维持在1.5以上;2009年新增信贷达到9.6万亿,M 2与G D P的比值进一步上升到1.8。

  近年来,货币供应量持续高增长,这也带来了对货币超发的担忧,一些专家开始重拾对通胀和泡沫的警惕。也有一些专家判断,今年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扩张的能力有限,今年的货币供给将回归到内生性的低速增长态势,全年M 2增长将回归到13%的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由于资产负债表的约束,2013年货币内生性低速增长或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苏楠、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