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2013新增贷款或8.5万亿 M2增速目标为1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机构预测2013新增贷款或8.5万亿 M2增速目标为14%

刘振冬

2013年01月04日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不同的周期阶段,货币政策的“稳健”有着不同的含义。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定调2013年的政策主基调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2013年货币政策基调将更为积极。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此次会议定调2013年货币政策“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这一用语较2011年经济工作会上定调2012年的“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一语更为积极。

  这是否意味着2013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将大幅超过2012年?

  主流机构判断,2013年新增贷款规模有望在8.5万亿元左右;同时,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债券发行量料超过2.2万亿元。中国银行预计,未来社会融资结构将从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逐渐转变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预计非金融企业股票和债券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比重可望达到15%以上。

  “中国2013年的增长目标将维持在7 .5%,宏观政策总体是宽松态势。预计M 2增速目标为14%,与2012年持平,新增贷款9万亿元,为缓解财政扩张对私人部门融资条件的紧缩影响,央行仍有可能降息一次、降准两次。但是,2013年的货币条件却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稳货币的难度较大,货币政策面临诸多挑战。”中金公司判断。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在量上,2013年社会融资总规模将比2012年有所增加,以体现“适当扩大”的要求,社会融资总量可能增加到16万亿至17万亿元;在价上,2013年可能最多仍会出现1次(0.25%)降息。

  (本报记者 刘振冬)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