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消费增长点 智能手机撬动信息消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找找消费增长点 智能手机撬动信息消费

成  慧

2013年01月04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3年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新的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有哪些?政策措施该从何处着力?近日,记者分别走进电子信息、休闲旅游、文化服务等消费领域,深入了解百姓需求,分析消费状况,探讨如何建立培育消费增长点的长效机制。

——编 者

手机功能多,生活更便利

吃喝玩乐购, 一个都不少

北京25岁的石叶刚刚工作,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时尚达人。

晚上8时,石叶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准备观看最近电影院热映的喜剧片。由于工作繁忙,石叶没扎堆去电影院看,而是从网上下载了影片,再将电脑接到电视上,打算在家里畅畅快快地乐一乐。

科技越来越发达,时代的变迁在石叶家里留下了鲜明的印记。“两年前我买了第一部智能手机,后来智能手机更新换代,我也跟着换了。现在的手机功能更多了,美食推荐、地图指引、实时聊天……聚餐、出游、沟通都不成问题!”石叶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些日常用的软件客户端,生活感觉更加便利了。

轻巧便利的平板电脑,也常常随着石叶“东奔西走”。“在地铁上闲来无聊,读小说、看视频,平板电脑容量够,屏幕大,看着也舒服。”石叶说,如今科技这么发达,电子产品给她的休闲娱乐增色不少。

这些年,在3G网络不断完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高速普及、消费者需求增长等因素的推动下,移动智能终端用户数增长迅速。2012年我国智能手机销量达1.89亿台,增长137%。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消费,加快推动网络购物、网络支付、电子商务、电子阅读等信息服务发展。

媒体从业人李剑锋对新闻消费有着更高追求。“因为入了新闻这行,加上白天采访工作忙,每晚睡觉前浏览网上资讯就成了‘必修课’。”李剑锋还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了南方周末、三联生活周刊等媒体客户端,国内外大事尽在“指尖”。

在李剑锋看来,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工作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自从用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工作不再和台式电脑绑在一块儿了。等待吃饭间隙看看新闻视频,下班回家路上读读深度报道,也是一种调剂。”

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信息消费呈爆炸式增长态势,其对内需的强力拉动作用已经显现。据测算,2011年,我国宽带接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消费达2830亿元,数字内容消费规模约为3292亿元。而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38亿元。智能手机作为应用的载体,还给各大软件应用厂商带来了无限商机,移动电子商务、移动视频、手机社交等一个个金矿也从这里开启。

上网速度慢,消费限制多

服务内容、网络安全还有问题

电子产品升级换代,科技确实改变了生活。不过在便利之余,石叶也有一些不得不说的苦恼——家里上网方便,宽带速度也提了不少,但是一出门,上网活动总是有些受限。

2011年,有报道说北京朝阳区CBD开通了免费WiFi,石叶家离CBD不远,下班后或周末有时会溜达着逛逛。“倒是能搜索到免费WiFi,但我从来就没成功打开过网页。”她有些困惑,“都说北京是个大城市,CBD差不多也是京城最金贵的地界儿了吧,可这公共网络怎么越看越觉得像是个摆设啊?”

工薪族杨阳也有着关于公共网络设施滞后的深切体会。“感觉在路上上网挺不方便的,有时经过自己喜欢的餐馆,想看看网上有没有团购或者优惠券,但是网络太不给力了,827B的速度常有,刷新后好不容易升到11KB,心里一阵激动,但是图片还是打不开。”这样的速度让杨阳着实郁闷。“在地铁里就更别说了,想刷个微博打发时间,连信号都没有!”

基础设施的滞后制约着信息消费的增加,这是不争的事实。从2006—2011年,我国WiFi服务市场规模从3亿元增长到80亿元,但中国的WiFi普及率与全球领先水平差距较大。目前,韩国已经成为世界首个无线宽带网络普及率达到100%的国家,此外,日本普及率82.4%、美国普及率76.1%,而中国同期的普及率仅为21%。2011年第四季度世界平均网速为2.7Mbps,平均连接速度最快的国家或地区是韩国,日本排在第三位,而我国仅排在第九十名,平均网速为1.4Mbps,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不仅网速慢,服务内容还不够丰富,网络安全也存在一些问题。李剑锋说:“一些电子书、视频,在网络上的授权也有限,有时候为找一个视频要花费不少时间,或者压根就找不到。”他表示,数字媒体发展滞后或许是运营模式和版权保护的问题,但作为消费者,他还是感觉到有许多不方便。 同时,企业经营不诚信、不规范问题突出,都影响了消费意愿。喜欢手机网购的马喆认为,“手机支付不同于电脑支付,账号和信用卡绑定在一起,不需要U盾之类的安全工具,只需要输入支付宝密码就可以支付了。”马喆心里有些不踏实,“手机上安装的杀毒软件毕竟也不专业,万一被不法分子‘钓到’,辛苦钱打了水漂,可就麻烦了。”

让无线网络更给力

进一步激发信息消费潜力

说起信息消费的未来,石叶盼望着免费公共网络覆盖得更广些,速度更给力些。

石叶觉得,既然现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能让大家实现随时随地上网了,公共设施也应该让这个“随时随地”落到实处,“这样,大家信息消费的热情才会进一步被激发出来!”

公共无线网络全面推进可能存在一定困难,但是既然是公共服务,就应该更大众化一些。比如,一些人流集中的商圈,游客集中的旅游景点,还有行人集中的公园、地铁站等,是不是应该考虑优先普及,并保障速度。

让公众更多地融入信息消费中,除了公共无线网络的广覆盖和提速度,数字媒体内容的建设也要跟上来。李剑锋说:“现在大量信息充斥在互联网上,有用的无用的混杂在一起,希望网络上多一些信息汇总和专题报道,分门别类地呈现信息。”

“信息消费潜力其实挺大,家庭信息化通道畅通了,能方便更多人。”李剑锋盼望着信息服务能深入到千家万户,不仅让大家知晓天下事,也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远程学习、理财投资、远程医疗。

马喆在信息消费的安全方面有着较大期待。“以我个人为例,目前虽然也通过手机购物,但是毕竟手机支付还是感觉不踏实。”他希望在电子产品日新月异之余,网络安全能更有保障,消费起来会少些后顾之忧。

●链 接

我国手机用户突破11亿户

智能手机用户数近3亿

截至去年11月底,我国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74亿户,移动电话用户突破11亿户,3G用户达到2.2亿户。

同时,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两家企业市值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前10名。通信业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比达到49.5%。

另据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截至2012年二季度末,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达到2.9亿户,环比增长15.1%。

报告显示,智能终端正由高端消费群向中端消费群转移。在去年二季度,低价位智能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份额占绝对优势,其中1000—2000元之间的手机占45.8%,1000元以下的手机占23.3%。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