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将加大农转非力度 鼓励就地城镇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今年将加大农转非力度 鼓励就地城镇化

2013年01月02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进农民市民化,鼓励就地城镇化

  记者从北京市农工委获悉,2013年北京将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大农转非力度,推进农民市民化,鼓励就地城镇化。

  全面构建以工促农

  北京市农工委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全面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郊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让广大郊区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市农工委提出,将依托国家级、市级和区县级开发区,推进乡村工业区“腾笼换鸟”。探索开展乡镇统筹,适当归并村级“工业大院”,形成分工合理、联系密切的区域产业梯次结构。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改制后农村集体资产的有效实现形式,促进农村资产经营起来。全面实现“资源、资产、资金”的网上信息化监管。认真做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研究改进征地补偿安置政策及其他相关政策,促进集体土地要素流转起来,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市农工委表示,将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研究出台政策意见,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的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社会化和组织化程度。

  将提新农村建设总目标

  2013年,市农工委还将小城镇建设与疏解中心城功能和新城建设充分结合起来,发挥其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和发展农村产业的重要作用。科学安排新型农村社区布局,循序渐进推进试点建设。

  市农工委表示,将加大农转非力度、加快农转非进度,推进农民市民化,鼓励就地城镇化。继续推进新农村“三起来”工程和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工作。高标准推进沟域经济建设,遵从规律打造沟域集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产业与生态同步提升;集成相关政策,高标准实施新一轮山区搬迁工程。

  2013年第一季度将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将提出2013年全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及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部署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记者 刘春瑞)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