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京广高铁全线通车向世人传递什么讯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京广高铁全线通车向世人传递什么讯息?

任彩萍

2012年12月28日07: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26日,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贯通运营。这条世界最长的高速铁路建成通车,成为中国高铁建设的一个新标志。

对此,有境外媒体不无羡慕地表示,这样的里程在美国坐火车需要30小时,而京广高铁只用8个小时。短短几年内,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的快速延伸见证着中国崛起的速度。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雄辩地说明,“中国制造”堪当大任,我国国有企业在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运营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高铁线路的建设,还是机车的制造,都是国有企业和“中国制造”担当主力。例如,投入京广高铁运营的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中,由中国南车制造的占据了70%以上的运能。

这同时表明,“中国制造”能够发展成为高端制造。中国不仅可以供应许多国家超市货架上的廉价日用品,也能够提供高速铁路建设的技术和产品。比起普通日用品,现代装备制造业的附加价值显然会更高。

“中国制造”还能够与“中国创造”相融合。十八大报告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个国家或哪家企业能够关起门来搞创新。中国高铁发展正是走了一条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

我国在大规模建设高铁之前,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而我国解决了长距离、多网络的高铁建设难题。面对每天“从冬天开进春天”这样温度、湿度变化巨大的挑战,京广高铁列车综合采用多项先进技术,成功克服了容易诱发动力故障的“呼吸效应”。

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是在我国百年铁路建设、运营、管理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基础上开始的。立足基本国情,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高铁的成就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我们完全有这样的道路自信。

成就面前容不得半点骄傲。我们需要牢记“7·23”动车事故的深刻教训,警钟长鸣。高铁运营里程的延伸已经自然地融入我国现代化进程。高铁建设质量和安全平稳运行同等重要。高铁发展的成就必须经得起长时间的检验。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你满意吗?

人民财评:啃一啃养老金双轨制这块“硬骨头”

人民财评:中国住房问题的更大挑战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谭树森、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