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四方面发展重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四方面发展重点

2012年12月28日12: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薛白)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农村服务业和海洋服务业四个方面提出了发展的重点,总体要求是立足我国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重点,引导资源要素合理集聚,构建结构优化、水平先进、开放共赢、优势互补的服务业发展格局。

    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 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

    《规划》中生产性服务业包括:金融、交通运输、现代物流、高技术服务、设计咨询、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电子商务、工程咨询、人力资源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新型业态和新兴产业。《规划》强调,生产性服务业要围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中、高端发展,深化产业融合,细化专业分工,增强服务功能,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国产业综合竞争力。

    《规划》中生活性服务业包括:商贸服务、文化产业、旅游、健康服务、法律服务、家庭服务、体育产业、养老服务、房地产服务。《规划》强调,生活性服务业要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丰富服务供给,完善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大力发展农村服务业和海洋服务业

    农村服务业是我国服务业的短板,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迫切需要农村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规划》强调,要以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业现代化、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重点,贯彻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协同推进城镇化和农村发展,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进入,推动农村服务业水平尽快上一个新台阶。

    海洋服务业对于提高海洋开发、运输保障和综合管理能力至关重要,是需要大力开拓的服务业新领域。《规划》强调,海洋服务业要紧扣海洋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和要求,加强陆海统筹,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

    

    

   

    

 

(责任编辑: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