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逆回购逾6万亿元 央行巧解QE冲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今年逆回购逾6万亿元 央行巧解QE冲击

2012年12月28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4380亿元,规模超三次降准释放的资金

  2012年央行在公开市场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规模达到了史无前例的60330亿元。在以美国QE3、QE4为代表的全球货币宽松的背景下,央行没有进行跟风操作,而是采用了逆回购这个更为“温补”的方式来补充市场流动性,即巧妙化解了QE系列对国内的冲击,又实现了“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的目标。展望2013年,业界普遍认为,在货币政策基调仍是稳健的背景下,逆回购仍将担纲流动性预调微调重任,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则为辅。

  央行于27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共计158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15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45%和3.35%。

  “由于央行在周一公开市场询量过程中,曾对周五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询量,这或许预示着本周可能破例开展三次公开市场操作。”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不计28日是否进行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目前已实现净投放1170亿元。由于央行通过逆回购向2013年过渡了大量资金,今年全年实现资金净投放14380亿元,规模超过三次降准0.5个百分点所释放的资金。2012年也是央行连续第四年实现资金净投放。

  统计显示,截至12月27日,央行今年共开展逆回购交易60330亿元,若28日进行逆回购,则将推高这个历史记录。

  对于2013年的货币政策,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在外汇占款未来可能延续低增长或负增长的背景下,虽然仍不排除有小幅降准、降息的可能,但并不会改变逆回购作为主流货币政策工具的现实。此外,由于2013年整个第一季度的央票到期资金量为零,这是业界预测央行将在此期间内降准的一个重要依据。(记者 闫立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