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建钟楼式景观公厕 盘点中国八大天价公厕(组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图集

80万建钟楼式景观公厕 盘点中国八大天价公厕(组图)

2012年12月11日07: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湖北武汉武展东路和京汉大道路口一栋充满欧式风格的白色尖顶小楼系公厕

  近日,有网友曝光:汉口京汉大道与武展东路交叉口,一座新型景观公厕亮相,白墙、红瓦配上高档的钟楼,显得很气派、豪华,引发众多网友“拍砖”,很多人质疑“一个公厕建这么豪华,有必要吗?”对此,城管部门昨天进行了响应。

  “工程才初步完工,尚未结算,但绝不像网上所说的耗资百万,预计总价不到80万。”8日,江汉区城管局建设科的一名负责人解释,之所以要建这样一座公厕,是因这里紧挨着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和武汉国际广场,是重要的窗口地带,如此漂亮的公厕可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而且,这里每天的人流量极大,原来的老式公厕蹲位太少,且如厕后冲洗、洗手等很不方便,经常有人投诉。

  “公厕的砖瓦和粉刷用料等都很普通,只是地基和屋顶的成本有点高。”该负责人坦陈,这里的地质条件很特殊,原来是一个鱼塘,施工时要先下挖2米多深,再打上地基,且屋顶呈坡形,施工难度大,加上周边道路硬化和园林修复,才使造价较高,“厕所是漂亮,但绝不算奢华,因为每一笔钱都用到了刀刃上。”

  记者了解,该公厕分两层,人性化设施齐全,一楼是厕所,有男女蹲便厕位各8个,还有全市首个母婴共享的独立卫生间,大人如厕时,可将婴儿固定到里面的伸缩小床上;二楼则是环卫工和园林工的休息室,工人累了可来歇脚、喝开水。

  建设景观公厕是我市今年“城管革命”“十大文化创意景观工程”之一,按规划,景观公厕将按“一厕一景”的标准进行建设,其中部分厕所将采用塔式或钟楼式等造型设计。目前,青山区和江汉区已各建成了一座钟楼式公厕。

  豪华,本来是奢侈,甚至贪污、腐败的的同义词,例如豪华住宅叫豪宅,还有豪华的装饰、衣物等。但现代社会的豪华连公厕都挡不住了,武汉出现一身高科技价值50万的豪华公厕,再就是苏州被爆出似别墅的价值100万的豪华公厕等等。这里,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到底有哪些豪华公厕,中国最牛的八大豪华公厕在哪里?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