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税制等改革将推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 税制等改革将推进

2012年12月10日06: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明年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网络配图)

    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多次强调改革的重要性。结合近期中央表态以及《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了解,推进多项重点领域改革将成为2013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其中,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而金融改革、税制改革、价格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工作也都将继续推进。

  共识

  改革是发展的最大“红利”

  新一届领导人确立以来,“改革”成为一个高频词汇。

  11月3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搞好顶层设计,及时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坚持整体渐进和局部突破相结合,大胆探索,务求实效。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指出,全面领会十八大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加快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对于近期领导人的反复表态,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认为,这说明改革的接力棒已传递到新一届领导层。她说:“在未来数年推进经济发展方向的转变,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新一届领导层清楚地意识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受益于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将重塑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前景。其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实际上,不仅是在政府层面,当前社会各界也都在凝聚改革共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从实际状况来看,当前确实出现了形成新的改革共识的可能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前几年被短期效益所掩盖的问题逐渐显现,同时各地也出现了一些改革创新,赢得了更多人的支持。比如在上海开始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政策,虽然还存在着不少的瑕疵,但是很多地方都明显地看到了它对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作用,所以地方政府都要求参加试点。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