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焦点前瞻:收入分配改革或提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焦点前瞻:收入分配改革或提速

2012年12月06日13: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郑功成:收入分配改革不是回到“大锅饭” 关键在公平共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焦点前瞻:收入分配改革或提速(网络配图)

    对于12月来说,最大的财经事件莫过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如何制定明年GDP目标?宏观政策基调会否改变?关注焦点又有哪些?多名专家学者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焦点进行前瞻。

  【焦点】

  GDP目标或定在 7.5%左右

  新一届领导班子如何制定明年GDP目标并勾画出蓝?对于201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分析普遍认为,在当前“稳增长”的政策取向下,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确定在7.5%左右。这一目标水平有利于稳定当前经济回暖态势,增强市场信心。

  “明年是‘十二五’的第三年,也是提出‘收入倍增’计划的第一年,‘稳增长’的政策基调预计会延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表示,新领导班子仍然面临“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的重要任务,明年GDP增速应该维持在7.5%左右。

  【焦点】

  宏观政策基调 预计不变

  针对明年的宏观政策基调,多位学者专家预期,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大。

  证券时报的副总编周一分析称,这是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第一次亮出他们的经济牌,提出的思路也可以看作是为将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基调。“我总体的感觉是,新班子打出的经济牌并没有刻意去创造新的词汇,去追求新的表达,还是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主。不过很可能他们将来做的会比说的要好,会多一些变化和创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判断,明年经济将延续今年四季度经济反弹的情况。但2013年依然是一个充满朝气但却十分复杂的一年,宏观经济依然面临大量的风险。所以,“目前相对宽松、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不宜进行过度调整。”

  【焦点】

  “营改增” 试点范围扩大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1月26日在江苏南京召开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12月1日,天津市、浙江省、湖北省和宁波市将启动“营改增”试点。

  随着“营改增”试点范围的扩大,将“营改增”扩展到全国的呼声渐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日前公开发言时曾表示,目前,若“营改增”扩大到全国,甚至扩大到整个服务业,减税规模将更大。更重要的是,在“营改增”的过程中,减税规模会伴随着增值税率的下调,进一步扩大。

  【焦点】

  收入分配改革 有望提速

  有学者相信,刺激内部消费以拉动经济增长,将是新领导层的经济工作重点,这方面已经在十八大报告中反映,报告最注目的是首次提出2020年实现居民人均收入及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沈利生判断,十八大将收入和GDP目标并列,说明下一步经济增长将主要由消费驱动,从而改变过去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作用明显的情况,意味着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会尽快出台。

  10月25日,人保部称各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争取在2012年年底前发布,涉及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等内容,目前这两项改革正在推进。

  【焦点】

  城镇化或成 发展主要动能

  对于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场的另一个期待还在于“改革”这个话题。改革红利要尽早释放,尤其是体现在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上,它将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动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月28日表示,“中国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并强调要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路子”。

  有专家测算,我国城镇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概能够带来7万亿元的市场需求。由此,城镇化发展将会释放巨大投资和消费需求,这将是未来促进内需的战略着眼点。

  本报综合央广、《南方日报》、《投资快报》等

 

 

(责任编辑:乔雪峰、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