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之民生改革:收入与养老公平如何实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改革之民生改革:收入与养老公平如何实现

2012年12月11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改革之民生改革:收入与养老公平如何实现

收入与养老公平如何实现(网络配图)

  不论是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还是个税起征点是否应该调整、是否应按家庭征税。不论是备受争议的养老金“双轨制”,还是退休年龄是否延迟,这些话题贯穿2012年一整年,“公平”则成为民众对民生领域改革最为迫切的诉求。资料图。

  编者按:十八大之后,改革再度升温,而这一年,虽然中国经济减速,但围绕改革的关注和讨论从未停止。年终岁末,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中经济改革的进步、探索和争议,一起展望2013。

  2012年,民生领域改革的热度一直没有减退,收入分配和养老更是焦点。不论是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还是个税起征点是否应该调整、是否应按家庭征税。不论是备受争议的养老金“双轨制”,还是退休年龄是否延迟,这些话题的热度持续一年,“公平”则成为民众对该领域改革最为迫切的诉求,而民生领域改革也必然将在新的一年继续推进。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备受期待 实现“公平”需加强制度建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0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四季度将会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使得近年来“只闻楼梯响”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终于有了时间表。对于即将出台的改革方案,“公平”问题最受关注,有专家预计方案将“提低控高”,更加注重公平。

  长期以来,收入分配差距就是社会焦点,对于即将出台的收入改革方案,“公平”是最受关注的关键词之一。除了城乡收入差距,行业收入差距、企业高管与普通职工之前的收入差距问题也备受关注。实现“公平”要决策者拿出大刀阔斧的魄力,本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令人期待。

  十八大报告里提出,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继续提高两个比重,实现两个同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如何实现“公平”一直是专家学者热议的焦点。《经济参考报》10日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持续有效的公平,既包括结果公平,更包括机会均等,这就要着力促进公平的制度建设,而不是忙于行政调整。既要在“收入分配制度之内”改革,建立公开透明、规则一致的工资和社保制度,更要在“收入分配制度之外”改革。

  个税调整民意猛烈 提高起征点PK按家庭征税

  在2011年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之后,关于个人所得税的讨论一直没有间断。减轻个人税负,提高个税免征额似乎是最直观的办法,因此社会上要求继续提高起征点的呼声仍不绝于耳。

  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免税等于增收,目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比较低,应该提到5000元。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原主任王健则表示,应该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提高至一万元。对于提高个税起征点,专家却有不同声音,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表示,在个人所得税优化方面,起征点根本没有这么重的作用,必须要把它同其他因素通盘考虑,包括级次、级距,做整体优化设计才能产生综合效应。

  在现行个税制度下,哪怕一个人要养活多名家庭成员,只要收入超过了免征额,就必须与养活家庭成员比他少得多的人一样纳税。因此,按家庭征税被视为促进税负公平的重要手段之一。有专家直言,以个人为单位征收的个税忽视了家庭负担。但也有不少专家指出,如果实行按家庭征税,必须摒弃长期以来的“代扣代缴”征管模式,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个税申报制度、收入信息监控系统和共享平台,目前来说很难实现。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实际增长12.3%,二者全部跑赢了GDP7.7%的增速。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2013年可能将再次迎来个税制度调整。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