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再演一哥之争 王老吉自称市场份额为第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凉茶再演一哥之争 王老吉自称市场份额为第一

2012年12月11日08:01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广药王老吉与加多宝的公开缠斗,成为整个2012年商战中最为火热的一幕,令人称奇的是,口水战和诉讼战不但没有给销量“降火”,反而在经济下行态势之下,令凉茶市场一枝独秀。随着年关将近,双方在凉茶市场的“一哥”之争又起,而支持此结论的数据差异之大,显示出王老吉与加多宝之间的明争暗斗有再度升级的苗头。

  昨晚,王老吉提供的一份新闻材料称,据快速消费品行业市场研究公司AC尼尔森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到10月,王老吉凉茶平均市场份额约42.6%,牢居凉茶市场第一品牌,而加多宝排名第二,只有28.35%。从6月至10月,红罐王老吉凉茶的销售月增长率均在3倍以上。

  王老吉此刻公布这一数据显然有所针对。

  12月8日,一则关于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公布“2012年我国饮料行业一至三季度运行状况分析报告”的新闻称,加多宝凉茶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占据凉茶市场份额达72.96%,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牢牢稳居凉茶行业第一的位置。”在凉茶市场,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庆堂宝的销售量占比分别为73.0%、8.9%、4.3%和0.5%。也就是,加多宝凉茶市场份额要高于王老吉64个百分点,将王老吉远远甩在身后。加多宝借机宣布其第六年蝉联“中国饮料第一罐”,并在凉茶行业遥遥领先第二名,并称今年销量或超200亿元。

  刚荣膺“中国第一品牌”称谓不久就要失去“第一”的交椅,这显然让王老吉无法接受。王老吉方面称,在经历商标之争后,王老吉仍为凉茶市场第一品牌。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海表示,收回王老吉商标之后,广药王老吉就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市场占有率屡创新高。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可实现60亿元的销售额,目前广药王老吉已经展开2013年全面布局,预计实现销售目标100亿元。

  对于两份数据为何差异如此之大,王老吉方面称,“可能是统计纬度的不同。”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