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再玩价格欺诈 专家:处罚过轻致其屡触红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家乐福再玩价格欺诈 专家:处罚过轻致其屡触红线

2012年12月11日07: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目前国内零售业经营压力很大,尤其如今电商行业崛起后,竞争更激烈。为了更好地生存,企业会采取一些极端手段来增加竞争力

  家乐福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12月10日,山西省太原市物价局发布消息称,家乐福又现“价签戏法”。根据群众举报,执法人员于12月6日、7日对家乐福太原长风店的价格行为进行了检查。经查证,群众举报属实,标价为11.90元/袋的“高乐高”,在实际结算时却变成了14.80元/袋,家乐福太原长风店存在涉嫌低标高结的价格欺诈行为。太原市物价局表示,将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严肃处理。

  事后,该店公关经理乔旭东表示,家乐福总部相关负责人已经赶到太原处理相关情况,正在协助长风店调查核实情况,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乔旭东表示,通过该事件暴露出的漏洞正在加强管理,并且公司准备认真对待。

  惯玩价格游戏触“红线”

  记者了解到,玩“价签游戏”对于家乐福来说可谓得心应手。2011年1月中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曾连续报道家乐福玩价签戏法——价签上标低价,结账时却收高价。

  当时,家乐福欺诈消费者一事曝光后,引起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经查实,家乐福在一些城市的部分超市确实存在多种价格欺诈行为。国家发改委当即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予以严肃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并最高处以50万元的罚款。

  与此同时,2012年4月下旬至7月底,武汉市物价局进行的“反不正当价格行为百日整治行动”中,共发现7家商业门店存在虚假标价、虚构原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其中武汉家乐福超市的建设店、钟家村店、洪山广场店、十升店、光谷店、二七店占据了6个席位。根据其情节严重程度,物价部门依法对每个企业处以5万元到15万元不等的罚款。其中,光谷店受罚最高,被罚15万元,二七店因屡查屡犯被罚10万元,其余4家门店均被罚5万元。

  “没想到家乐福不但没有接受教训,反而时近年终,又出现了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等价格欺诈行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更是破坏价格秩序。”有消费者表示。

  应加大惩罚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价格欺诈,这家欧洲第一大零售商关于零供关系恶劣、假冒伪劣产品的负面事件常见诸于各大报端。

  “家乐福自我监管力度的松懈,导致了其在欧美市场和中国市场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同时也让这种‘价格游戏’成为业内普遍现象。”东南大学法学院律师张马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零售业经营压力很大,尤其如今电商行业崛起后,竞争更激烈。为了更好地生存,企业会采取一些极端手段来增加竞争力。

  “然而这种手段依旧是极为恶劣的价格欺诈行为。”张马林说,这也是家乐福在企业规模扩张的同时,内部的控制和管理却没有跟上步伐的表现。

  无疑,“低廉”的处罚是家乐福等零售巨头敢于违法的直接原因。有市场人士表示,因为每个企业都会算账:如果处罚的数额仅仅是自己违法成本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那么任何一家企业都会选择去违法,而不是去实实在在地经营。

  中国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经营者价格行为构成欺诈的,物价部门将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现阶段,对于企业价格欺诈的行为是有法可依的,但是目前针对家乐福利用文字游戏来欺诈消费者的处罚很低,这种‘低廉’的处罚使企业为所欲为,而在国外对此类的处罚力度极大。因此,只有加大处罚力度,价格欺诈才有可能消失。”该人士表示。(《国际金融报》记者夏妍)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