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向实践学习 新一轮改革整装待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向实践学习 新一轮改革整装待发

任彩萍

2012年12月10日08: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不久前召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的求真务实的形象,引起社会关注,备受各界赞扬。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践行这八项规定。11月15日与记者们见面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一句“让大家久等了”的开场白;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座谈,请参会代表脱稿发言,只谈问题,每个人都要有发言机会;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座谈会,让学者专家不讲套话。所有这些都仿佛“一股新风扑面而来”。

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社会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前进中遇到不少需要克服的困难和风险。无论是把握历史机遇,还是破解现实难题,都要求我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实践、直面矛盾、正视问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迎难而上,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多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去。如果遇到困难绕道走,遇到矛盾就缩手,只能贻误改革和发展良机。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新一轮改革整装待发。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些目标,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各项改革。

李克强同志最近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改革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改革的程序如何推进,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来自基层的实践。三十多年前,改革开放就是始于安徽小岗村那张按了红手印的那张“生死契约”。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当前,新一轮改革的任务繁重,甚至遇到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和阻挠。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走进基层、融入群众,积极面对各方诉求和利益关切,高度重视就业、医疗、住、教育等民生难题,认真探索解决之策。

“八项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只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各项改革举措就会符合群众利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以改革促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各项改革。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必将使改革的春风吹满神州大地。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中国住房问题更大挑战即将到来

人民财评:缩小贫富差距不能仅盯“收入”做文章

(责任编辑:谭树森、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