掮客被逼“远走他乡” 银行今年年底不“揽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掮客被逼“远走他乡” 银行今年年底不“揽储”?

江苏一省存款新增万亿  

■ 本报特约记者 陈城 发自南京

2012年12月07日01: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今年年底不“揽储”?

    ● 下半年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明显增强,主要是存款增加得太快。高端客户现金为王,而经济调整时期,普通投资者也是积谷防饥,全社会求稳的储蓄情结更深

  ● 存款激增并不是简单的好事。它反映出在长期的金融抑制条件下,金融创新和有效供给不足,全社会投资渠道狭窄、投资热点缺失、百姓不敢放手消费等一系列问题始终没有破解

  “往年年底,为揽存款忙得可以说是脚踩风火轮,一天都不得歇,今年倒好,形势变得真快,存款鼓破肚皮,全年的任务9月份就完成了。11月底,不少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卖存款’的找上门来,一概婉拒。”日前,江苏一家国有银行的支行长喜不自禁地对记者说。

  银行突然不揽储了,让很多人都不适应。一家长期为银行在关键时点拉存款的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10月还在帮外地一家银行组织存款,11月底时他们还说要,利率月底最后一天千分之二,11月30日上午的高铁车票都买好了,结果一大早就接到银行的电话,说今年的存款任务已完成得差不多了,不要了。“不瞒你说,这些存款我们也都是‘组织’来的,协议成本价不低于千分之一点五,这么一来就是笔亏本生意。”

  江苏银行业不缺钱,逼迫资金掮客“远走他乡”。一位活跃在南京金融市场多年的资金掮客对记者说,他们已经改变策略,转向邻近的浙江、安徽、河南等省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信用社伸出橄榄枝,他们总体上来说还是要资金的。”

  银行为什么不揽储

  今年下半年以来,银行资金情况出现了变化。来自人民银行网站的消息显示,到10月末,银行业本外币存款余额9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89.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前10个月的人民币存款净增加8.75万亿元,同比多增8686亿元。从江苏来看,今年前10个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总量已接近7.5万亿元,新增存款量超过了8000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加了30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一倍。

  “11月底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不过,从几家大行相互通气交流的情况看,江苏省11月的新增存款增量应在8600亿-8800亿元左右,如果按目前的增长势头,考虑到12月全年资金颗粒归仓效应,加上惯性冲高因素。今年,全省银行业存款增幅可能会逼近1万亿元,这是多年未有的‘存款大年’。”江苏省一位业内人士称 。

  多家银行的分析报告称,今年存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前两年热卖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得到规范,今年发售量都不大,对储蓄没有明显分流;而股市、楼市持续低迷,处于灰色地带的社会集资又受到诸多风险事件的警示,一般人的钱没地方去,只好选择银行储蓄作为避风港。

  另外,今年企业的投资意愿普遍不足,贷款拿到手以后,因为形势看不清,大量转化为存款,沉淀在银行不动了,加剧了社会资金向银行回流,使存款出现近年难得的“撑肚皮”现象。一位江苏省分行负责人表示,“价格反映供求关系,资金多了,谁都不傻,当然就不用再花钱买那种‘一夜情’的存款,前两年一度活跃的资金掮客面临的困窘自不待言。”

  专家们认为,存款激增并不是简单的好事。虽然CPI持续下行,但存款的实际利率长期为负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银行体系存款激增,大量资金囤积在银行体系也并非好事,它反映出在长期的金融抑制条件下,金融创新和有效供给不足,全社会投资渠道狭窄、投资热点缺失,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百姓不敢放手消费等一系列问题始终没有破解。而存款过多的背后是货币超发,通胀的阴影仍然潜伏。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