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揽储盯上保险机构 “帮忙资金”数以亿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银行揽储盯上保险机构 “帮忙资金”数以亿计

2012年11月27日11:15        手机看新闻

  不经意间,坐拥万亿资金的保险机构也悄然加入了银行揽储阵营。“我们上海分公司每年提供给银行的‘帮忙资金’就数以亿计。”对于“被时点存款”,沪上一家保险公司内部人士直言,早已见怪不怪。“尤其是月末、季末、年末,少不了银行发来的‘帮忙’指令。”

  拉存款是近年来银行业面对的共同难题。当传统资源被挖掘殆尽后,一些银行分行便开始盯上了机构大户保险公司。即银行以银保合作交情的名义,提出希望保险公司在“时点存款”上助其一臂之力。并承诺:在销售银保产品时将尽量倾向于“帮了忙”的保险公司。

  而考虑到在银保业务上有求于银行的关系,保险公司唯有无奈接受。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保险公司分公司层面现金流拮据,而为满足某些银行的“帮忙”指令,不惜向总公司申请支援。

  被支援的代价便是,保险公司分公司要支付给总公司一定比例的借款利息。“其他同业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反正我们支付给总公司的利息要10%左右,而银行支付给我们的只是活期利息。虽然说每次借款只有几天,但一年下来,由分公司承担的利差成本大概也要几十万。”一家寿险公司分公司人士私下告诉记者。

  而这样的现象绝非个案。细心的业内人士发现,上市保险公司往年财报中的“现金流”这项数据,常常高出市场人士预期。为此,不少投行研究员曾向上市保险公司寻求正解,得到的答案是:“其中一些正是提供给银行的短线‘帮忙资金’。”

  不过,据保险业人士透露,相比以往几个季度,今年四季度资金面不是特别紧张。“很多大行都已经完成了指标,眼下提出‘帮忙需求’的多是中小银行或城商行。”

  关于银行揽储波及保险业,坊间还有另一个版本——即银行将表外理财资金通过券商投保险理财产品,而后保险理财资金存入银行,实现表外资金转表内存款。

  不过,这样的说法遭多数保险、券商业人士否认。“一来,现在监管对表外这块管的非常严格;二来,假若真有这个现象,也会体现在具体的保费数据上,然而今年保险理财产品销售情况并不景气。”

  对于“被时点存款”这个行业潜规则,一位监管人士称,正在摸底调查。在他们看来,如果这个现象一旦滋生蔓延,无疑将会打乱银保市场的正常秩序,增加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上的费用开支,压缩本就无利可图的银保业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