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继续巩固 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十八大关键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采购经理人指数、工业企业利润、用电量等多项指标回升

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继续巩固 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1123万人,创2004年以来同期最高

沈寅

2012年11月27日0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继续巩固(网络配图)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沈寅)汇丰银行发布中国11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50.4%,较10月终值49.5%进一步回升,创13个月新高。此前,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0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2%,已连续两月回升。与此同时,中国多项重要经济指标都结束下滑,出现了企稳回升态势:10月用电量增速结束连续下滑态势,环比回升3.2个百分点;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43亿元,同比增长7.8%,是今年4月以来增速首度由负转正;10月份P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8%,但环比上涨0.2%。这是自今年5月以来首次环比增速回升……种种趋势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经进一步巩固,经济回暖的动能有所增强。

  从其他核心指标来看,企稳回升态势也非常明显。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6%,环比加快0.4个百分点,延续了9月以来的回升趋势。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加速,前10月同比增速为20.7%,环比加快0.2个百分点。消费亦稳步提速,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5%,比9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创7个月以来新高。进出口也小步提速,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与出口额的同比增速比9月份分别回升1个和1.7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与9月份持平。

  同时,我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今年前9个月,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105.5%,外需是-5.5%,经济发展已建立在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上。在内需105.5%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份额中,消费占了55%,投资占50.5%,说明消费发挥的作用已经超过了投资。在促进民间投资上,今年出台了42项实施细则,前十月民间投资占投资总规模的比重已经达到了61.9%,说明民营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尤其可贵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之时,我们坚持地产调控不动摇,虽然增长速度略受影响,但增长质量逐步提高。

  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同时,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在10月份涨幅继续走低,1.7%的同比涨幅创下了33个月以来新低。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