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收入居全国前列 人均GDP已近富裕国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居民收入居全国前列 人均GDP已近富裕国家

2012年11月09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制图何将

本报制图何将

北京的全面小康之路如何?本报依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此前公布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针对北京情况进行检视。

小康社会指标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显示,2020年我国实现的人均GDP的标准值应在31400元以上,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应超过15000元。根据2000年-2010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人均GDP达29992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估计为10046元。而国家统计局最终核实数据显示,2010年GDP现价总量为401513亿元。

收入

>>现状

北京居民收入居全国第一方阵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903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736元,实际增长7.6%。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948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454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分析指出,近年来农村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上出现了微弱的缩小趋势。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北京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处于全国的第一方阵。

>>举措

居民收入与GDP增速齐步走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教授、中国财政学会理事安体富表示,要实现小康,最重要的就是让居民感到康乐,这需要提高居民的收入。

北京GDP的年均增速预期目标在“十二五”规划中调低为8%。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则从“十一五”的年均增6%提高到8%。同样的8%年均增长速度,居民收入和GDP首次齐头并进。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入落实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的关系,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