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连任 美宽松政策有望延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奥巴马连任 美宽松政策有望延续

闫磊 张莫

2012年11月08日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认为,美“财政悬崖”问题仍是市场焦点,人民币连续升值或不可持续  花费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大选7日凌晨终于尘埃落定,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总统。在奥巴马之前,罗姆尼也在波士顿的竞选总部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美国当前面临严峻挑战,两党应停止在国会的相互阻挠。

  

【视频】美国大选: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总统

奥巴马连任 美宽松政策有望延续(网络配图)

    专家认为,美“财政悬崖”问题仍是市场焦点,人民币连续升值或不可持续

  花费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大选7日凌晨终于尘埃落定,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总统。除了奥巴马继续入主白宫外,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都守住了自己在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党地位,选举后的华盛顿政治格局与选前相比几乎没有变化。意味着“财政悬崖”和超宽松货币政策等状况仍将维持。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美国大选之后市场将重新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像大选之前保持单向升值,而国际热钱流入的压力也将逐渐趋于平和。

  困局

  “财政悬崖”阴云难消

  根据美国各大电视网出口民调结果与大部分计票结果,奥巴马在全部538张选举人票中获得至少303张,远远多于取胜必需的270张。奥巴马成为二次大战以来第二位在失业率高于6%之际还能连任的美国总统。

  除了白宫主人依旧外,共和党当天在大选中保住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而民主党则保住在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两党分治国会两院的格局也将继续。选举前,这种府会分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华盛顿的政治僵局。

  奥巴马7日凌晨在芝加哥竞选总部发表获胜演讲时说,自己第二任期将与两党领袖开展合作,削减赤字、改革税收和移民制度,还将找时间与罗姆尼会面,商讨让国家前行的办法。

  在奥巴马之前,罗姆尼也在波士顿的竞选总部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美国当前面临严峻挑战,两党应停止在国会的相互阻挠。

  众议院议长博纳在奥巴马当选后发表声明说,美国选民让奥巴马连任,同时让共和党继续拥有众院控制权,如果说这样做有什么目的的话,那应该是要求两党寻找共同点,采取措施发展经济、创造就业。

  奥巴马在讲话中强调,美国正在改善的轨道上“前进”“我们的经济在好转,长达10年的战争在结束,一场持久的选战已结束。”但不能忽视的是,奥巴马连任后立刻面临着一系列艰巨“硬仗”要打:每年1万亿美元的赤字需要解决,16万亿美元的国家债务亟待削减,昂贵的社会保障体系需要大修大改,“财政悬崖”更是近在咫尺。

  美国民众担心的是不管谁获胜,政府都得应对“财政悬崖”及其深远的经济影响。因为无论是民主党的奥巴马还是共和党的罗姆尼,都很难在国会争取到对方领袖的妥协,国会难有行动令总计6000亿美元的增税和减支方案在明年初自动生效为法律———这便是众所周知的“财政悬崖”。

  “目前的政治局势非常不利于我们解决经济问题,”Loom is Sayles的资深债券投资人福斯表示。

  对 比 而 言 ,波 士 顿 投 资 机 构A m eriprise Financial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大卫·乔伊则对两党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他预计年底前会达成短期协议。“我公司已增加了与公司驻华盛顿代表的接触,目前每周至少交流一次,有时甚至数次。”

  不过,巴克莱分析师认为,奥巴马当选将使得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现在的1.74%左右降至1.5%或更低,因“财政悬崖”相关忧虑将升温。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