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苹果价格暴跌 果农半数苹果未卖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烟台苹果价格暴跌 果农半数苹果未卖出

李少林

2012年11月07日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刘洪庆认为,主要是没有水果收购商上门,前两年连续亏损,让这些水果商不敢大量囤积苹果了。据烟台日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烟台苹果经销商连续3年有50%以上的商家亏损,30%的商家保本经营,20%的商家赚取微利。

烟台苹果价格暴跌 果农半数苹果未卖出

  产业调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烟台栖霞报道

  “今年能保本就不错。”烟台招远市张星镇果农老蒋今年原巴望着苹果丰收能带来好收成。没想到,苹果如今一天一个价,不住地往下掉。“不到一个月,价就掉了1块钱,赚钱是指望不大了。”

  2010年,在资金炒作下,红富士创下3.1/斤收购高价,“苹什么”也一度成为网络热词。2011年苹果收购价继续维持高位。但今年苹果爆炒后遗症开始显露,苹果收购价连续2年高位运行后出现大幅下滑。

  滞销:半数苹果未卖出

  11月3日,寒潮席卷华北大地,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大部分地区降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往年入冬第一场大雪下来之前,老蒋家的苹果几乎全部卖完了,但今年的销售让他发愁。

  “今年还剩下一半多。我算是卖得比较早的,还有不少没怎么卖的。”在张星镇,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沿途多数果园的苹果没有摘完,有的果园满树都挂满了红彤彤的苹果。老蒋说,如果这些苹果不能尽快采摘销售,等大雪下来,苹果就会冻坏。

  前两年,苹果遭资金爆炒的时候,果农的苹果多数在采摘季之前就已经被水果商付定金预定了。但今年都快到入库季了,却很少有水果商过来采购苹果。

  据长期从事水果代购业务的刘洪庆介绍,往年外地水果商每次过来采购都是几大车几大车的拉苹果,“今年很少有外地水果商下来,来的也只拉一车,不敢多拉。”刘洪庆说,自己今年的代购量急剧萎缩了,去年他做水果代购走量有130多万斤,今年只做到了40万斤。“没有人来买!”他说。

  不仅招远市,烟台主要苹果产区栖霞市的苹果同样销售不畅。栖霞市杨础镇的水果代购商谭进说:“都没有水果商下来收购,我们这里就剩下一位姓李的老板还在收。”

  水果商难觅踪迹,刘洪庆认为主要原因是市场销量不畅。

  “今年市场(苹果销售)明显走不动。”刘洪庆说,去年,自己拉一车苹果(约2万斤)到安徽省宣城,“2、3个小时就能卖完,今年拉一车,卖了5天还剩下7000多斤。”

  水果商收购量少了,果农选择将苹果存入冷库。

  在招远市阜山镇东小庄集市一家冷库前,十几辆三轮车装满苹果等待入库。一位果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栖霞苹果受各种因素影响,价格普遍较低,“卖不出去,气温降得厉害,存到冷库损失会少一些。”他说,今年自家收了3万多斤苹果,入库了1万多斤。

  谭进说,老百姓苹果入库,希望等明年开春,价格随行就市会上升。但如果明年苹果价还不能上涨,加上每年2毛钱的入库费用,果农们的损失会更大。

  水果销售不畅往往与丰收挂钩,今年也不例外。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赵培策曾宣称,烟台苹果今年产量将增产20%,突破500万吨。

  据当地人士介绍,今年苹果赶上了大年,产量增加。除栖霞地区遭受雹灾有所影响外,牟平、文登、威海、招远等地的产量都在增加。

  此外,山西、陕西、甘肃等地的苹果今年同样也获得丰收。这些地区的苹果上市早,且甜度、光泽较烟台苹果好些,对烟台苹果的销售造成一定的冲击。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