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负翁”欠63亿美元 还完罚款要20万年(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第一负翁”欠63亿美元 还完罚款要20万年(图)

2012年11月06日09: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一负翁”欠63亿美元还完罚款要20万年(图)

杰洛米·科维尔。

由于71.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历史上最著名的亏损案注定少不了法国兴业银行,而其始作俑者正是有“魔鬼交易员”之称的杰洛米·科维尔。

日前,科维尔被判入狱3年,需赔偿他的老东家法国兴业银行63亿美元损失,这使他成为全球负债最多的人。不过,所谓“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科维尔恐怕这辈子都不需考虑还清这笔债务了。

“魔鬼交易员”入狱3年

据报道,现年35岁的科维尔曾在法国兴业银行担任交易员一职。自2007年开始,科维尔用公司资金对欧洲股指期货未来的走向投下了做空的巨额筹码,并创设了虚假的对冲头寸,以掩盖自己的操作。2008年1月兴业银行管理部门发现一笔高达500亿欧元的多头股指期货交易源头不明,才暴露了科维尔的疯狂行为。

正是由于科维尔违规购入大量欧洲股指期货,法国兴业银行损失49亿欧元(约合71.6亿美元)。随后,法国银行监管机构对兴业银行开出400万欧元的罚单,原因是兴业银行内部监控机制“严重缺失”,导致巨额欺诈案的发生。科维尔因而成为引发“金融灾难”的一员,被媒体称为“魔鬼交易员”。

2010年10月5日,巴黎轻罪法庭作出判决,宣布科维尔“滥用信任”“伪造及使用虚假文书”和“侵入信息数据系统”3项罪名成立,除监禁和罚款外,还规定他终身不得再从事金融工作。日前,科维尔被判入狱3年,并需要赔偿兴业银行63亿美元的损失,这使得他成为全球负债最多的人士。

另类“英雄”曾“暴富”

科维尔大学毕业后就供职于巴黎国民银行,并于2000年进入法国兴业银行。2005年,科维尔晋升为交易员,负责欧洲股市指数期货交易。就在当年,科维尔单边做空德国安联保险公司股票而为银行狂赚50万欧元。

据悉,2008年东窗事发后,科维尔当时账面利润非法获得730亿美元。法国总工会的结论是:科维尔可能希望通过赚取巨额利润来取得上司的赏识,以获得更多奖金。与许多毕业于著名大学的法国交易员不一样,科维尔毕业的里昂第二大学并不耀眼。不仅如此,在法国兴业银行,科维尔的年薪包括奖金在内还不到10万欧元,而如果一旦交易成功并坐上明星交易员的位置,科维尔就可以拿到公司里最高30万欧元(约合40万美元)的奖金。

而正是这种“单纯”的动机,科维尔赢得了许多法国人的同情,甚至不少人认为科维尔不是流氓和骗子,而应当是另类“英雄”。

每月收入两千欧 还债要20万年

科维尔声称法国兴业银行对他在2007年和2008年所做的交易是知情的,法国兴业银行一方面从中牟利,一方面对他的行为听之任之。他的辩护律师也说法国兴业银行是故意用违规交易来掩饰在次贷危机中的损失。不过,法国兴业银行在法庭上否认了此说法。

科维尔出生于法国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地区,母亲曾是美发师。他从法国兴业银行离职后,从事IT顾问的工作,每月收入大约只有2000欧元。不过,科维尔在2012年5月推出了自传《恶性循环:交易员回忆录》。据说该书曾在法国卖得相当好。

媒体估计,即便在2015年出狱后,科维尔也不可能偿还这笔高达63亿美元的债务。按他目前的收入,可以粗略估算出他还完需要20万年。

“很显然,科维尔承担不起这笔巨额罚款。法院宣判科维尔赔偿的巨额罚款直到其出狱时(也就是2015年)也无法还清。他们或许是达成了某项协议,科维尔余生赚取的资金有一部分要用来偿还罚款。他就像荷马史诗中的人物西西弗斯一样以后每天都会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前银行投资家帕特诺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文字:阿南)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