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盛传“微信三点定位法” 网友称很“吓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上盛传“微信三点定位法” 网友称很“吓人”

2012年11月06日09:45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网上盛传“微信三点定位法”网友称很“吓人”

  亲:别让你所在的位置“裸奔”啦

  “警察蜀黍”昨天在西湖文化广场做的试验告诉我们“微信三点定位法”宁可信其有

  昨天,下城区公安分局治安防控机动队警长沈宏的一条微博在网上受到热捧:“亲,别让你的位置‘裸奔’啦!最近网上盛传‘微信三点定位’可以暴露位置,蜀黍今天亲测了下,确实可能暴露部分位置信息。”

  在正文下,沈宏还配发了一张西湖文化广场的地图,配合说明他理解的“微信三点定位法”:在微信上找到一个目标,记下你的位置和距离,再换两个位置重新计下距离,以这三个点为圆心距离作半径画三个圆,目标的位置就出来了!

  微信能定位,听起来有些吓人

  @KrisRay:我们学的数学其实是有用处的,如果在微信上找到个姑娘,记下你的位置和距离,关注一下,再换两个位置重新记下距离,以这三个点为圆心距离为半径画三个圆,姑娘的位置出来了,白天测量可以知道上班地点,晚上测量嘛,嘿嘿……同样可以应用于陌陌等时下流行应用软件。

  这是一位网友的话,听起来是不是很“吓人”?现在很多年轻人的手机里都装有微信、陌陌等软件,里面有一个查找附近人的功能,就近找到聊天的对象(陌陌、微信,都是一款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社交工具)。

  今年5月,湖北荆州有名女大学生在微信交友不慎,引来色狼遭强奸的事件引起了大家对微信安全性的关注,微信团队也于今年推出清空位置信息功能。

  记者请教了在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工作的一位朋友,他对这个“微信三点定位法”持保留意见:“这个不大可能是很精确的,我个人感觉理论上这个定位法不是很靠谱,首先个人所在位置离对应基站多少远,这个数据一般是没法获得的。我打个比方,像下沙这种地方,地势很开阔,如果你站在一个制高点,很有可能手机收到的是来自海盐的哪个基站的信号,离你所在地差了好几公里,远的可以达到5公里以上,这样你的界面上显示你就是在海盐,你说还能准确到哪里去呢?”

  只要目标不移动,真的能定位

  对于网友和移动业界人士的疑问,沈宏作了解释:“我并不是利用基站的信号来做这个实验的,我和朋友就用了两个Iphone和一个Ipad,用苹果自带的地图功能来试验的。其实,只要你的手机有定位功能,HTC、小米等品牌都可以来玩这个实验。”

  沈宏说,11月5日上午,他和一个朋友来到西湖文化广场,利用浙江自然博物馆的无线网络和手机的GPS功能进行“微信三点定位法”实验。

  “我朋友在广场里找个位置坐下,我在周围随机走到A、B、C三个点,分别用微信测出和朋友的直线距离,分别为100米、200米、300米。然后参照我微博上的那个方法,计算出朋友所在的位置。当然,有个大前提是,朋友必须在原位上保持不动,否则,我就是测量一千次一万次,也不准的。”

  怎么会想到进行这个实验?

  原来,11月4日晚上,沈宏在亲戚家中辅导一个中学生做数学题,“就是那种一元二次方程,我高考数学成绩还可以的,考了137分呢,做做这些题目还行的,做完之后我就在想,这个似乎也可以用在微信上啊,所以第二天上午就来做这个实验了。”

  沈宏说,现在很多人在临睡前喜欢拿出手机摇一下,搜一下附近的人,“很多人玩微信寻找附近的人,其实都是好奇,但满足了好奇心之后,他们就睡着了,但自己的地理信息却泄露了。现在微信引起的侵财性案件很多,我只是想提醒大家,要小心手机的这些新鲜功能,特别要防范一些别有用心的陌生人!”

  警察提醒:

  (1)不要用微信在固定地点反复查找“附近的人”;

  (2)及时“清除位置信息并退出”;

  (3)不要在夜深独身之时或临睡前玩微信;

  (4)小心陌生人!   记者 孙磊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