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双下滑”凸显中国外贸颓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交会“双下滑”凸显中国外贸颓势

2012年11月06日09: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广交会已是我国外贸企业非常重要的平台,且已升级为“世界第一展”,仍须通过各种手段推广、提升自己的品牌,实现转型升级。

第112届广交会闭幕新闻发布会透露,与上一届广交会相比,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和与会人数以及成交额双双下滑,下滑幅度均超过10%,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本届广交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复苏明显减速,国际市场需求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严峻形势的背景下举行的。从目前的数据看,广交会人数和成交额的双下滑反映出今年外贸“保十”任务艰巨。

虽然9月份外贸数据出现突然反弹,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9月进出口同比增速的反弹仅仅只是外需市场结构性调整后的产物,现在谈全年进出口目标的达成似乎还为时过早。

从国别数据来看,对9月进出口增速贡献最大的则是以东盟、巴西以及澳大利亚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美国和欧盟等传统出口方向,整体下滑的同比增速说明,全球经济整体的需求环境并未得到有效改善,至少现在看来,QE3对美国消费需求的提升还是有待观察的。

本届广交会公布的另一数据显示,生活必需品成交增长,中短订单居多。食品、医药等生活必需品成交分别增长14.5%、26.9%,机电商品、纺织服装成交下降11.6%、15.5%。需求弹性明显的产品下降幅度较大,例如皮质箱包、木质玩具下降37.7%、48.7%,这也印证了国际市场需求没有恢复到原来水平。

国际市场需求的疲弱,也让有着“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的“风向标”作用明显失色。事实上,自2009年起,广交会就已经向内贸企业敞开了大门,这也为在严峻外贸形势下挣扎的企业提供了对内寻求发展的新出路。

另外,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使得广交会逐渐沦为展示形象和维系老客户平台。例如,目前商务部正牵头将70万家外贸企业生成企业身份二维码,开通外贸商品质量服务平台,其全景式交易模式或在不远的将来取代“中国第一展”。

总体上看,考虑到外贸形势并不乐观、低迷情况或将持续,伴随着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尽管广交会已是我国外贸企业非常重要的平台,且已升级为“世界第一展”,仍须通过各种手段推广、提升自己的品牌,实现转型升级。例如,在参展企业筛选上、展会布置、组织方式、推广模式等方面向世界优秀展会学习,提升展会质量,注重一般服务与增值服务的结合,提供展示交易之外的附加价值,以更好地服务企业。(王莹)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