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苹果价格暴跌 果农半数苹果未卖出【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烟台苹果价格暴跌 果农半数苹果未卖出【3】

李少林

2012年11月07日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刘洪庆认为,主要是没有水果收购商上门,前两年连续亏损,让这些水果商不敢大量囤积苹果了。据烟台日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烟台苹果经销商连续3年有50%以上的商家亏损,30%的商家保本经营,20%的商家赚取微利。

  果农亏本将减少投资

  亏损的可能不仅仅是水果收购商,果农今年可能也难以走出“增收不增利”的境地。

  招远市张星镇的老蒋有5亩苹果地,每年大约能收3万斤苹果。因为自己没有冷库,也不想为冷藏苹果多交2毛钱/斤的费用,老蒋每年都是尽快将自家的苹果出手卖掉。

  “今年卖掉一半苹果基本上能够回本了,但剩下的苹果别指望能卖几个钱。”老蒋有点无奈。因为卖掉的几乎都是个大、品相好的苹果,剩下的个小卖不出好价钱,而且现在苹果价格一路下跌,更让老蒋对今年的收成没了指望。

  老蒋给我们算了笔账:今年卖苹果收了2万多块钱,但大队提留上缴1万元,化肥3000多元,加上人工费用和农药费用,总共要去掉2万块。手里能剩下的钱就没有多少了。

  张星镇石材生意比较发达,从张星镇往东,道路两旁布满了石材加工厂。“在石材厂干活,出大力气干的话,每月能收入7000多块。”老蒋说,石材厂拉高了当地的工资水平,包括收苹果的人工成本。“过去人工每天也就40元,今年涨到了60元。”

  对于果农的盈亏线,谭进认为,“1个果子要卖到5毛钱才能保本,但现在只有3、4毛钱。农民赔钱的多。”

  据他透露,前几年,当地有不少买轿车的农民,有的果农甚至一次购进10辆轿车。但现在都没有人买车了。他说,如果苹果行情不能好转,明年果农不会追加投资,苹果的产量会下来。

  不过,有些水果商看到苹果价格大幅下跌,开始进行收购。水果代购商刘洪庆透露,自己有个朋友准备来烟台采购70、80万斤苹果,“他赌明年苹果价格会反弹。”(本报记者钱秋臣对本文也有贡献)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