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新加坡成海外人民币新中心 渐成挑战香港态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伦敦新加坡成海外人民币新中心 渐成挑战香港态势

曾颂

2012年11月06日16:1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从广东起步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正在迅猛增长。渣打银行分析师刘健恒表示,今年7月至8月,中国12.3%的外贸额是用人民币结算的,伦敦、新加坡在人民币对中国香港、内地支付方面的业务增长很快。

  从广东起步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正在迅猛增长。日前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办的宣讲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透露,今年1至9月,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超2万亿元,同比增长33%,广东的份额继续高居全国之首。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伦敦、新加坡两大金融中心的人民币业务增长迅猛,渐成挑战中国香港的态势。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应有多个中心。

  央行力推“人民币外贸”

  外贸中使用人民币(而非美元、欧元)来结算,既能节省企业财务成本,又能减轻央行购汇压力———此前巨大的贸易顺差造成外汇占款,使国内流动性泛滥,被认为是房价暴涨的推手之一。

  自2009年7月试点启动至今,广东省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累计1.7万亿元,占全国结算总量三成左右。今年前三季,全国业务量已突破2万亿元。

  “央行全力支持在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深圳前海等重点区域,率先推进项目贷款、融资、担保等各类创新业务。”王丹表示。

  根据汇丰银行的调查,人民币的跨境业务日益成熟,汇丰预测,到2015年,中国三分之一的外贸额将使用人民币结算———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动摇美元在亚太区的地位。

  人民币受海外追捧

  受益于地缘,香港成为人民币“走出去”的第一站。但随着伦敦、新加坡同类业务的兴起,中国香港的中心地位正受到挑战。

  渣打银行分析师刘健恒表示,今年7月至8月,中国12.3%的外贸额是用人民币结算的,伦敦、新加坡在人民币对中国香港、内地支付方面的业务增长很快。“新加坡有地缘优势,伦敦则与中国香港时区互补,而且外汇市场交易额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人民币贸易结算排序,业务量前十名的国家有一半来自欧洲,其中仅英国的结算量就约为美国的4倍。

  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恒生银行人民币业务策略及计划部主管颜剑文表示,光靠中国香港一个市场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不现实,应当“多中心”协作。他透露,人民币渐成境外市场欢迎的币种。“人民币在中国香港的存款利率,一年期都可以达到3%至3.2%,跟内地的水平差不多,已经是类似新西兰元、澳币的高息币种。很多香港居民喜欢持有人民币,现在都不用去内地存款了”。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