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采购商人数和成交量齐跌 品牌企业不降反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交会:采购商人数和成交量齐跌 品牌企业不降反升

陆志霖、刘勇、帅鹏坤

2012年11月06日16: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陆志霖、刘勇、帅鹏坤报道:第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11月4日顺利闭幕。刘建军表示,受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影响,截至11月3日,第112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8145人,来自211个国家和地区。

  广交会最后一天吸引了不少采购商来购物 羊城晚报记者 陈文笔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刘勇、帅鹏坤报道:第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于11月4日顺利闭幕。记者从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与会总人数比上届减少约10%,出口成交约下降9.3%。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表示,广交会是国际贸易的一个缩影,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贸形势仍十分严峻。

  刘建军表示,受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影响,截至11月3日,第112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8145人,来自211个国家和地区。与会人数比第111届同期减少10.26%,比第110届同期减少10.05%。

  到会采购商人数从高到低依次是:亚洲(54.03%)、欧洲(20.51%)、美洲(15.05%)、非洲(7.10%)、大洋洲(3.31%)。其中,与会人数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中国香港、美国、俄罗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韩国、澳大利亚。

  截至11月3日,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326.8亿美元,比上届下降9.3%。其中,受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和中日关系影响,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降幅明显,对新兴市场降幅较小。

  从成交的产品看,食品、医药等生活必需品成交分别增加14.5%和26.9%,而机电商品、纺织服装成交则下降11.6%和15.5%。需求弹性明显的皮质箱包、木质玩具下降幅度达37.7%和48.7%。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不振,成交以中短订单居多。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86.6%。

  刘建军表示,随着转型升级效果初显,品牌展区优势明显,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成交不降反升。每家品牌企业平均获得的订单数是非品牌企业的3倍,平均成交额是非品牌企业的6.2倍。

  陆志霖、刘勇、帅鹏坤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