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拒发工作签证给国家电网人员 不想被华“控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声称收到反对意见  

菲拒发工作签证给国家电网人员 不想被华“控制”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张一明  本报记者  段聪聪  毕方圆

2012年11月08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黄岩岛事件后,菲律宾一直试图对中国示好,希望尽快恢复两国关系。不过,英国《金融时报》6日爆料称,菲律宾最近取消了28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技术人员的赴菲签证和工作许可,中国国家电网已对此表示抗议。《环球时报》记者7日致电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一名使馆人员对记者表示确有此事,菲方让中方技术人员申请有效期更长的特别工作许可。外媒分析认为,此事表明菲电力部门高层希望将电力供应的运营权掌握在菲律宾人手里。

  据英国《金融时报》6日报道,菲律宾劳动和就业部10月通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28名中国雇员,取消他们下一年的集体工作许可。报道援引一名菲律宾官员的话称,这是因为他们收到反对为这些人发放许可的请求,以及对其中1名中国雇员不利的信息。根据菲律宾劳动法,如果外国人有不良记录,或者菲律宾公民有能力也愿意从事外国人所做的工作,那么集体工作许可就可以取消。报道称,通常来说,菲政府会在报纸上公示发放工作许可的名单,以征询社会上的反对意见。

  报道同时援引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本月5日发表的声明说,该公司对在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的投资越来越担忧,因为菲有关部门拒绝给中国技术人员继续发放工作签证和许可,使该公司遇到一些困难。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都敦促菲劳动和移民部门官员尽快批准这些人的签证和工作许可,否则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监管其在菲投资的能力以及完成对菲电网公司的承诺将受到影响。

  菲律宾劳动和就业部的官员则声称,即使发放了工作许可,该部门也会适当考虑反对意见。尽管反对意见只是针对其中1名中国雇员,但他们重新考察了所有28名中国雇员的情况。该部门11月将再次举行听证会审议此案。

  据报道,中国国家电网拥有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40%的股份。2007年中国国家电网以39.5亿美元的投标赢得菲律宾电网未来25年的经营权。除资本上的合作,中国公司还是菲公司技术上的合作伙伴,因为菲在建设和运营电力输送系统方面欠缺经验。从2008年起,中国技术人员就在菲律宾工作,并在菲电力输送系统升级计划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表示,通过过去4年的努力,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菲电力输送速度大大加快,电网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也有显著改善。

  《金融时报》评论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员工拒签,正好发生在菲政府努力调整电力输送结构的过程中。菲能源部门官员表示,菲政府希望加强对菲国家电网公司运作的监管,以确保电力输送的主导权掌握在菲律宾人手中。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控股菲国家电网一直令菲“不安心”,菲国内一直就有反对中国公司的声音。

  报道还称,今年年初,中菲关系因为黄岩岛问题一度非常紧张,使中国国家电网在菲投资的政治风险加大。不过,中国专家认为,虽然中国国家电网是菲律宾国家电网最大的单一股东,但还有两家菲律宾企业各拥有30%的股权,因此联合体实际控制方还是菲方。

  另据菲律宾《商报》报道,菲律宾旅游部长希迷尼斯日前表示,菲旅游部可以在2013年吸引到100万中国游客,尤其是在2月的中国春节期间。希迷尼斯表示,他承认菲国旅游业受到菲中外交关系冷淡的影响,因为中国旅行社的旅游胜地名单中都回避了菲律宾。此前,希迷尼斯曾预计每个月会有近4万至5万名中国游客访菲。希迷尼斯声称将率领一支由高级旅游部人员组成的小组前往中国,推广旅游。他表示,继韩国游客之后,希望中国游客在未来成为菲律宾下一个最大的旅游团体。▲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