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开采利用受重视 瓦斯发电电价酝酿提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煤层气开采利用受重视 瓦斯发电电价酝酿提高

2012年11月08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页岩气财政补贴政策浮出水面,煤层气开采、利用补贴标准提高的进度也在加快。据业内人士介绍,煤层气的开采成本高于页岩气,同时,煤层气开采还肩负煤矿瓦斯治理,减少煤矿事故的责任,财政补贴力度应当在页岩气之上。

  随着页岩气财政补贴政策浮出水面,煤层气开采、利用补贴标准提高的进度也在加快。据业内人士透露,为鼓励煤矿瓦斯利用,现有的瓦斯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是在标杆电价的基础上加0.25元/度,有关部门酝酿提高这一电价,以及煤层气开采的财政补贴标准。

  据了解,现有的煤层气补贴政策为每开采利用1立方米煤层气,中央财政给予开采单位0.2元补贴,一些地方政府另外还要给予0.1元补贴。而最新出台的页岩气开采补贴标准为,2012年-2015年0.4元/立方米。据业内人士介绍,煤层气的开采成本高于页岩气,同时,煤层气开采还肩负煤矿瓦斯治理,减少煤矿事故的责任,财政补贴力度应当在页岩气之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联煤层气公司了解到,公司旗下区块在当前的补贴状况下大多数能够获得利润,但一些资源情况比较差的区块可能会出现亏损。

  2011年出台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 ”规划》中表示,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经济效益差,现有补贴标准偏低。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采成本高、安全投入大,需要国家在税费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并同时指出,严格落实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企业税费优惠、瓦斯发电上网及加价等政策。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曾在规划发布会上介绍,由于我国煤层气开发刚刚起步,在这个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单靠企业,完全靠市场化还不够。这个产业发展会很慢,促进产业发展需要国家政策。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