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是贼喊捉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是贼喊捉贼

中国就欧盟成员国光伏补贴措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2年11月07日0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是贼喊捉贼(网络配图)

    自己一身劣迹,还说别人是贼,最终只能吃官司。近来,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就上演了“贼喊捉贼”吃官司的一幕。9月6日,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迄今最大规模的反倾销调查。时隔不久,指控方欧盟又变成了被告方。11月5日,中国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对华“双反”于欧盟不利

  欧盟是世界上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之一,其中,针对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案规模最大。9月6日欧盟发起的针对我国光伏电池的反倾销调查,涉及金额1300亿元人民币

  “中国正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期间肯定会遇到各种贸易争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说,在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过程中,光伏产业是排头兵。中国光伏产业规模大,技术、价格都有竞争力,别人没遇到的问题自己都要先遇到。

  据了解,欧盟市场是各国光伏企业争相抢夺的阵地,为了将有价格和技术优势的中国光伏企业踢出该市场,7月24日,德国光伏制造商向欧盟提起对华“反倾销”调查申请。之后,更大规模的“反倾销”调查直袭中国企业。

  欧盟自以为通过“双反”可以打败中国对手,但在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院学者赵永升看来,此举只会害了欧盟自己。赵永升指出,从经营与就业而言,由于中国生产光伏板所需的多晶硅大多从欧盟和美国进口,制造光伏板的机器也主要购自德国和法国,所以中欧之间在该行业上形成利益盘根错节的“产业链”。一旦“双反”,该产业链上的欧盟企业将失去它们的最大客户,同时会失去低廉的中国光伏组件,欧盟电站运营商的投资和建设成本必定飙升。目前欧盟与中国太阳能产业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就业岗位,已达到近30万个,“双反”将丢失这些岗位。

 

(责任编辑:刘军涛、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