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未来农村种田的将主要是三种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厉以宁:未来农村种田的将主要是三种人

2012年11月07日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日,在北京大学等单位主办的北京论坛上,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主旨报告中提出,中国应该由现在的单向城乡一体化(即农民进城),走向双向城乡一体化(即农民进城与农村经营相结合),“这样,不但会提高农业生产率,而且会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厉以宁说,中国农村目前面临的处境是,能人外迁与弱者沉淀。“能人外迁后,愿意在外面长期工作的,听其自愿,愿意回乡来创业的,要给他们方便。”他说,对于留在农村的老弱病残,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把土地流转出去。同时给予他们安置和必要的社会救济。

  厉以宁认为,如果做到这一点,今后在农村种田的将主要是三种人。一是种植能手、种植大户。他们通过转包、租赁的办法,扩大自己的耕地面积。厉以宁在湖北省调查时发现,有的农田种植大户,拥有的耕地多达一两万亩,雇用了工人,实现了机械化操作。农民把土地租出去后,有的进城打工,有的做生意,没有进城的农民也成了种植大户的雇工。

  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厉以宁在重庆调研时发现,农村出现了柑橘、西瓜、茶叶、花卉、中药材等专业合作社。它们由农民自己组成,以土地入股,实行民主管理、账目公开,把土地经营得更好。

  三是农业企业下农村。企业带着资本和技术下乡。广东湛江市的徐闻县是一个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厉以宁说,这里过去种粮食,一亩地一年只有三四百元的收入。后来,一些企业来到这里,从农民手中租来土地,开始规模经营,种植热带水果和国外引进的新品种。如今徐闻县的菠萝产量已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浙江的一家民营企业,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投资经营梨园,引进的是韩国的品种,据介绍,一亩地每年的收益达到5万元。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