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收购英国维他麦 食品业最大笔海外并购完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光明收购英国维他麦 食品业最大笔海外并购完成

2012年11月07日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继收购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澳大利亚马纳森食品集团、法国红酒制造商之后,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食品)海外收购再下一城,宣布对英国维他麦(Weetabix)食品公司的收购正式完成交割,成为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也标志着国内食品行业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正式完成。

  光明食品收购英国维他麦 未来之路如何

  6日,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Lion Capi-talLLP基金联合宣布,光明食品对英国著名品牌食品企业维他麦(Weet-abix Food Company) 60%股份的并购已经完成交割。这次交易是中国食品行业最大宗的海外并购,企业价值为12亿英镑(包括企业股权和负债)。Li-on资本和管理层继续持有维他麦余下的40%股份。通过这次并购,光明食品成功进入英国以及全球食品市场,在国际化战略中迈出重要一步,今后将通过收购国际知名品牌打造国际领先的食品集团。

  维他麦是英国第二大的谷物类和谷物条食品生产商,品牌自1932年已开始在英国生产和销售,至今已经成为英国首屈一指的谷物品牌。该企业总部设在英国北安普敦郡,产品出口到全球逾80个国家。据透露,并购后,光明食品将会全力支持维他麦的业务增长和国际业务上的发展,焦点将放在挖掘亚洲市场的潜力,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发展上。光明食品董事长王宗南表示,光明食品这次并购维他麦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光明食品通过具有代表性的维他麦品牌进入英国以至全球食品市场。

  光明食品收购英国维他麦 寄望赴港上市

  对于光明食品来说,海外并购一直是他们的战略目标,而从金融危机开始,光明就想把企业推出国门,并开始了一系列的并购计划。多次涉足海外并购均受阻,但并没有阻止光明走出去的决心和战略,几经波折之后,光明食品的国际化道路开始顺利起来,最终赢得幸运女神的眷顾,让光明食品顺利的与国外食品大企业联姻。

  此次收购中,英国公司有12亿英镑的资产价值,9亿英镑的负债,而75%的负债率也一度引发业内的质疑,称风险较大。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简爱华表示,光明集团收购有75%负债率的维他麦公司具有一定的债务风险,但是光明可以通过两个途径减轻风险压力:其一,光明集团在完成交割之后应尽快使维他麦在香港上市,通过上市来释放债务风险压力;其二,尽可能地利用亚洲市场提高维他麦的营业收入,改善维他麦的经营现状,进而较彻底的解除债务风险。

  中国海外并购活跃 光明海外收购提速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日前,光明食品集团收购了法国葡萄酒经销商Diva公司70%股权。这已不是光明集团第一次向海外市场出手。作为国内最大的食品企业,光明集团成为了中国食品企业“走出去”的先锋,但如此激进的海外扩张步伐,背后隐藏着风险。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光明食品集团之所以频频选择海外并购,与光明食品打造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有关。由于此前重组规模庞大,光明内部还有很多并不优质的资产,而且在很多主业领域欠缺真正能够在国内国际市场站得住脚的企业。因此,对外收购优质企业势在必行,但同时能否顺利驾驭这些优质企业也是光明需要考虑的问题。

  食品企业"走出去" 取得双赢效果

  中国食品业至今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对食品企业“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食品质量问题频发,是社会转型时期的短期现象。中国食品企业“走出去”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客观地看,我国食品工业体系完备,农副产品产量巨大,劳动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无限,在提升质量、保障安全的同时,“走出去”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还能改善中国品牌在世界食品行业的形象,最终实现双赢。收购初步成功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要在广阔的海外市场上与国际同行展开竞争,就要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认证管理体系和质量安全保障流程,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同时,还应对收购的项目加强整合,发挥与主业的协同效应,构建起覆盖上游原料种养、中游加工生产、下游流通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做大实体经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我国食品工业的国际地位。

  光明集团这次收购国外著名品牌食品企业,为食品企业“走出去”探索了经验,开了一个好头。我们也期待着国内其他有实力的企业在规避和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在国际上有更多“斩获”,迎来我国食品企业“走出去”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