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时态空间画廊租金上涨2.5倍 离开或成定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798时态空间画廊租金上涨2.5倍 离开或成定局

李健亚

2012年11月07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798艺术区名声的不断增长,最早进驻798的艺术家工作室、艺术机构因租金等问题面临退出798。近日,见证了798艺术区十年发展的艺术家徐勇执掌的时态空间被798物业封锁,面临被逼退的局面。

  随着798艺术区名声的不断增长,最早进驻798的艺术家工作室、艺术机构因租金等问题面临退出798。近日,见证了798艺术区十年发展的艺术家徐勇执掌的时态空间被798物业封锁,面临被逼退的局面。

  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徐勇指出引发此次冲突的导火线就是租金问题,“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798租金大幅上涨,是原来的2.5倍,时态空间并不是纯盈利的,新的租金标准我没办法承受,离开798恐成定局了。”

  截至发稿,记者联系798物业方面韩经理,并没有得到他的回应。而作为798艺术区统筹协调的机构,798艺术区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则表示,希望物业和徐勇能谈好,双方都做点让步。

  物业涨房租,为原来2.5倍

  798发展十年,艺术家、时态空间负责人徐勇经历了从建立到发展的全过程。从最初的偏远之地,798逐渐成为国际和本土资本最宠爱的文化前哨,而早期的开拓者们也注定因此受其累。画廊、酒吧、餐饮、时尚机构,追逐着利润来到了这里,而艺术家工作室、非盈利艺术机构则渐渐退出798舞台。作为最早一批进驻798艺术家之一的徐勇如今也面临这样的选择。

  11月1日,时态空间工作人员如往常一样去空间,却发现这里大门已经被物业锁死。徐勇告诉记者,自己与798物业的合同签到了去年年底,原本想续约,结果从去年底今年初开始,物业便表示要涨时态空间的房租,“他们要涨成原来的2.5倍。”

  曾与物业谈房租,被通告收回空间

  面对这一高涨的房租,徐勇觉得自己无法接受。在他看来如今已是798内一大地标的时态空间,并不是纯盈利的,主要是当代艺术文化活动为主的综合空间,而非画廊。

  同时对于时态空间来说,有回报的商业活动主要集中在4至5月和9至11月这五个月内,加之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一直未见大起色,时态空间的运营状况根本无法承受高昂的房租。

  于是,徐勇在过去10个月内都与798物业谈,希望能谈妥一个合适的价格,并主动给物业交今年以来的房租,“但物业表示没谈好价格,不好收租金。没想到10月31日送来一个通告,表示要在11月1日收回空间。”并有了11月1日锁死时态空间大门的举动。

  各方态度

  徐勇 矛盾不解决无良性发展

  徐勇告诉记者,尽管十年来时态空间在798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798长期存在利益关系不平衡的矛盾,矛盾不解决798绝无良性发展的可能。

  徐勇说离开798恐已成为定局。目前物业方面表示会给6个月缓冲期,在这6个月内不会招租,但使用权归物业。同时招租的话,在同等条件下会租给徐勇。

  “798的核心价值是当代艺术的发展,但798内真正的当代艺术在全面萎缩。艺术空间不景气,798又过度商业化,”徐勇说物业作为企业是以盈利为目标的,不会对798的国际影响力、社会需要所负责,“我希望未来798能推向社会化、公共化管理,类似政府来统一管理,然后给艺术家以优惠政策。”

  管委会 希望物业和徐勇能谈好

  作为798艺术区统筹协调的机构,798艺术区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告诉记者,此次七星集团物业与徐勇的纠纷属于个案,是出租方与承租方发生了纠纷。至于房租究竟该多少,双方应该达成一致,“管委会属于统筹协调机构,没有权利说租或不租。所有权是七星物业的,作为政府来讲,他们达不成一致,可以协调,慢慢解决。”

  张国华指出,798发展有十年了,房租从过去几毛钱到现在好几元一平米每天,“怎么应对这种变化,物业和承租方都要达成共识,最终达成一致协议。我们的意见还是希望他们能谈好、谈妥。物业也要让让步,而徐勇作为机构负责人也要考虑下未来发展,让企业能支持你。这两方面意见我们都要做,偏向哪一方都不妥。”

  观察

  全世界艺术区都面临的问题

  艺术区的发展几乎都是从最初的艺术实验发展到商业,艺术家在艺术区的实践过程中就是要被取代,这几乎是全世界的艺术区都面临的问题。很难再找到另外一条路。对于798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它的发展还在进程中,只是这种良好发展的过程就是艺术衰弱的过程。事实上,社会的模式包括社会不支持艺术实验等等,都在左右着艺术区的命运,而不仅仅是管理者。

  怎么样能探索到好路子,让798持续发展。我觉得这需要艺术家、城市规划者和七星集团共同来探讨,找到一条路子,使得798商业节奏不是太快,艺术不是迅速地变得越来越弱。

  口述:黄锐(最早进驻798艺术家之一,2007年退出798)

  (记者李健亚)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