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工资最幸福”体现收入分配差距太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涨工资最幸福”体现收入分配差距太大

2012年11月07日08:2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媒体和清华大学的联合调查显示,涨工资最能提升公众幸福感,收入依然是最影响公众幸福感的因素。多年来,涨工资的靴子悬着工薪阶层的心,今年第四季度终于有望落地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即将出台。

  

“涨工资最幸福”体现收入分配差距太大(配

    媒体和清华大学的联合调查显示,涨工资最能提升公众幸福感,收入依然是最影响公众幸福感的因素。

  最近一个时期,关于幸福的报道成为热点,全国至少18个省市把“幸福”作为施政要义,100多个城市提出建设“幸福城市”……这意味着,即将踏入小康社会的中国正在关注和思考更具深层底蕴的东西。

  幸福不等同于现实物质生活,但绝不是沙上建塔的空想或想入非非,它是“接地气”的。“涨工资最幸福”表明,社会普通工薪阶层的工资太低了。尽管这些年来也在增长,但增长的速度跑不过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增长,跑不过物价,也增加了人们生活的压力与焦虑。如今的国内普通劳动者是未富先老,让人纠结。更让人心痛的是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多年来,涨工资的靴子悬着工薪阶层的心,今年第四季度终于有望落地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即将出台。

  人的需求层次是多层次的,“涨工资”只是最低的需要层次。“涨工资最幸福”表明:目前追求的幸福尚属“初级阶段”,即便如此,政府也要高度重视,积极满足这种迫切需要。更重要的是,“涨工资”须体现收入分配的公平与正义,体现出限高提低的精神,切实缩小收入分配上的差距。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