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将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将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

2012年11月07日08:30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过短暂的、小范围的亮相之后,国家发改委一边着手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加以修改、完善。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刘学民表示,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各项体制改革中最富挑战性的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将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

    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加大税收对收入差距的调节力度,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

  提高两个“比重”控制垄断行业薪酬

  早在2005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就形成较为完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在同年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在武汉召开的八省市居民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座谈会上,参会的主要官员和专家曾就初稿重点内容进行讨论。

  在经过短暂的、小范围的亮相之后,国家发改委一边着手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初稿加以修改、完善。由于收入分配改革牵涉到界定垄断部门、收入差距大小,以及养老保险“双轨制”、控制垄断行业薪酬等敏感议题,在长达8年的推进修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过程中,一直受到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

  目前上报至国务院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主要措施是,以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逐步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加强对收入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严格规范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等高管人员薪酬管理;加大税收对收入差距的调节力度,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居民增加转移性收入;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缩小城乡收入的差距;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增加收入分配的透明度等。

  学者建议公开讨论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曾公开建议,国家发改委应该采取开放式、互动式的工作机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收入分配改革草案,争取出台一个既具有广泛民意基础又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建议公开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草案的还有著名经济学者王小鲁等,对于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王小鲁9月5日做客某网站时表示,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具体内容完全不知道,也不抱多大的期望。对方案期望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实际上国内收入分配问题是方方面面的制度问题造成的,仅仅靠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无法解决。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刘学民表示,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各项体制改革中最富挑战性的改革。对于目前该尽快出台哪些收入分配改革的配套政策,迟福林提出的三个建议是,尽快出台以公益性为目标的国有资本调整方案、尽快出台全国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方案、尽快出台财税体制改革方案。

  至于对很多人关注的工资改革,人社部方面将按照收入分配改革中提高“两个比重”的大方向,一方面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具体的措施是通过建立最低工资制度、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来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另一方面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具体的政策措施包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

 

工资收入差距:
收入分配改革:
相关评论: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