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董事长被指持有记者证 报社称系特约记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茅台董事长被指持有记者证 报社称系特约记者

2012年11月07日09: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的这副对联常被用来描述记者这个职业。记者给人们的印象是,永远会出现在新闻第一线,向外界传递最新信息。不过,有媒体这两天发现,在记者的队伍里,竟然有一位知名企业的老总,他就是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这位大名鼎鼎的企业家,怎么会有记者证?给他发放记者证的媒体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在很多年前,袁仁国作为特约记者给报社供稿。但从网络上的图片来看,袁仁国的记者证是2009年颁发的。不过今天(6日)下午,记者在新闻出版总署网站查询的时候,无法通过袁仁国的姓名和网上爆料的记者证号码查到相应信息。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就这个话题发表他的看法和观点。

  一个知名企业老总,竟然还是媒体记者。这不仅让人疑惑,到底什么人才能够成为记者?根据2009年颁布的《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第9条,要想领取记者证,先得符合以下几个条件:第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第二,具备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并获得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新闻采编从业资格;第三,在新闻机构编制内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或者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从事新闻采编岗位工作且具有一年以上新闻采编工作经历的人员。而且条例专门强调:本条所称“经新闻机构正式聘用”,是指新闻采编人员与其所在新闻机构签有劳动合同。按照这个标准,袁仁国领取记者证显然是不合乎规定的,但他怎么就拥有了记者证呢?

  张彬:袁仁国这样一个知名的企业家,又带领着我们国家一个非常有名的民族品牌茅台,他如果能成为一名新闻从业人员,作为一个从事多年新闻工作的记者,我感到无尚的荣光。但是我们的新闻记者要想取得新闻证件,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和考核程序,某种程度上讲,记者证就是新闻工作者进行新闻采访时的身份证明,它代表着你的采访权。像袁先生这样的大企业家如果真的喜欢从事记者职业,那么就必须经过严格的考试,然后进入到新闻单位编制内来从事记者这个职业,从袁先生的身份和他所从事的工作来讲,他跟领取记者证的人员肯定是不相符合的,袁仁国取得的这个记者证明显是非法的,或者说是不合规的。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